kjy03a-20150628

 

 (本報專題)天佑小學「Teen佑義人」義工小組的八名成員,於週五的課外活動時間聚會。他們未必是成績最突出的一群,但每個成員都有一顆善良的心,樂於幫助別人。透過不同的遊戲和探訪,成員們認識自己,了解社區,服務他人,宣揚關愛精神。

發掘才能

在校內,社工為「Teen佑義人」的成員安排不同的遊戲和活動,同學們表示從中得益不少。「透過傳球、吃薯片等小活動,我從中體會到傷健人士生活上的困難和不便,因為活動限制我們不能運用手部」,就讀四年級的李德成分享。其他活動中,德成亦學習到團體精神和互相幫忙的重要性。「此外, 我也發現自己能在團隊中提出有用的意見,同時能接納別人的意見。」

五年級生張瑜瑤今年第二年參加「T e e n 佑義人」,她認同透過參與不同的活動,可以更加了解自己。「過程中我發掘到自己的優點,例如富有團隊精神、勇於發問、願意向人求教等。」她認為參與這個義工小組充滿樂趣,亦期望將來可以繼續參與義務工作,並好好運用自己這兩年的經驗。

貢獻社群

就讀六年級的劉均銘是上一學年的「Teen 佑義人」成員,他和其他成員獲安排探訪特殊學校和參觀消防局。探訪特殊學校時,他們接觸到不同的傷健人士,包括行動不便者、聽障人士等。「我們經常覺得自己的生活條件不夠好, 又會不滿意自己的體型、身高;接觸特殊學校的學生後,我學會珍惜自己擁有的一切」,均銘反思。至於參觀消防局、了解消防員的工作後,他體會到消防員捨己為人的精神,「除了工作環境惡劣、裝備沉重,他們的工作十分危險,有可能為了救人而失去性命。」

本學年,「Teen佑義人」除了探訪特殊學校,亦前往愛護動物協會參觀。在那裡,同學們看到不少遭人遺棄或被人傷害的動物。喜歡動物的四年級生陳浩綸很高興有機會探訪愛護動物協會,「透過我們的探訪,或許那裡的動物可以多接觸人類,減少牠們對人的恐懼。」對受傷或被遺棄的動物燃起憐憫之心,浩綸希望將來長大後能成為獸醫,「我想幫助這些可憐的動物。」

駐校社工陳偉傑表示「Te en佑義人」義工小組讓成員透過學習經歷, 啟發他們發掘自己的特質,並讓他們透過服務,發揮他們的長處和能力。他補充活動亦能讓學生認識區內的弱勢社群,如獨居長者等,學生能學習以實際行動向他們表達關心。(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