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2_20150510

 

 一個陽光明媚的星期天下午,仁德天主教小學的校舍傳出陣陣笑聲。逾一百五十名家長和學生齊集學校禮堂, 漆黑之中,大家的目光都集中在大熒幕上,一邊吃爆谷,一邊觀賞電影。該校與聖瑪竇宗徒堂合辦仁德天主影院,於長假期前的週末在校內舉行免費電影欣賞會,期待透過輕鬆的方式,傳播福音,深化信仰。

(本報專題)仁德天小於去年聖誕節假期前,首次與堂區福傳小組合辦仁德天主影院,播放電影《鮑思高傳》。由於反應熱烈,該校再與堂區主日學合作,於三月二十九日復活節假期前,播放動畫《奇鸚嘉年華》,帶出愛與犧牲的信息。

笑聲中 認識教會訓導

播放《奇鸚嘉年華》當天反應踴躍,參加的家庭早在開場前已到禮堂外排隊等候。入場時,基督小先鋒成員協助檢查門票和安排座位,隨後,他們向參加者派發爆谷、工作紙和文具。在學校牧民助理簡介湯漢樞機的牧函《宣揚並活出「家庭的福音」》後,電影會正式開始。

該齣動畫講述一隻雄性藍色金剛鸚鵡咘嚕仔在主人的悉心照料下, 在大城市中長大。為讓藍色金剛鸚鵡這個稀有品種延續下去,主人將咘嚕仔帶到巴西里約熱內盧與另一隻雌性藍色金剛鸚鵡寶珠見面,怎料牠們卻被走私販捉去。為了逃出生天,咘嚕仔和寶珠展開大冒險;在朋友的協助和愛情的推動下,咘嚕仔認識和突破自己,並拯救了自己、寶珠和其他被走私販捕捉的鳥類朋友,使大家重獲自由。

動畫播放完畢,小朋友們報上如雷的掌聲。堂區主日學負責人隨即引導參加者回答工作紙上的反思題目,並分享動畫中的信息。這是咘嚕仔的成長故事,由於主人過份的愛,他失去了本能——飛行的能力。動畫中段,因著咘嚕仔害怕改變,每次學飛行時他都膽怯退縮。為了深愛的寶珠,他最後冒著失去生命的危險,鼓起勇氣飛行, 成功翱翔天際和拯救了寶珠。

藉著咘嚕仔的經歷,主日學負責人引用《天主教青年教理》(YOUCAT),勉勵學生投身於善,堅毅不屈地追求美善。他亦指出為愛犧牲的勇氣是累積而來的,過程中家長的鼓勵亦非常重要。他向家長推薦相關書籍,場外設攤位供參加者借閱及選購書籍,所得款項將捐贈山區兒童。活動後,校方更提供飲料給參加者享用;一家大小度過了一個既歡樂又富有意義的星期天下午。

服務裡 實踐小先鋒精神

當天,十一位基督小先鋒自願回校服務;服務以外,他們亦從動畫中獲益良多。 小先鋒梁珞協助派發食物和安排座位,「老師提議我們用威化雪糕杯盛著分發給學生的爆谷,同學們對這個安排都感到很高興。」她認為電影的形式比較有趣,同時能讓她反省自己。「我覺得自己和咘嚕仔也有點相似,平常爸媽包辦家務,我並不懂做家務。我希望能突破自己,會學習和嘗試做家務。」華珈唯表示認同,「我們不應過份依賴,應該自己努力嘗試。」他補充,「我很高興能協助這個活動, 因為這個活動很有意義,可以讓更多人認識教會的訓導和耶穌的愛。」

協助安排座位的周樂謙欣賞主角的機靈,「雖然咘嚕仔起初不懂得飛行,但我欣賞他以智慧補足自己的不足之處,他也提醒我善用自己的天賦。」咘嚕仔和主人的關係亦讓他有所啟發,「我十分疼愛表弟,有時候他不懂做作業,我會告訴他答案。」觀賞這齣動畫後,他明白到不能溺愛表弟,「我可以教導他,但也要讓他自己努力,找出答案,否則他不會進步。」

另一位小先鋒陳諾恒則讚賞咘嚕仔的勇氣,「為了拯救寶珠,他克服對飛行的恐懼,也不顧自己的安危;我也從中明白不要因一次的失敗便放棄,做事要有恆心。」雖然犧牲了休息的時間回校服務,但諾恒感到很快樂,「我們應向耶穌學習,犧牲自己,幫助別人。」

 

上一次欣賞會播放的《鮑思高傳》同樣為小先鋒們留下深刻印象。郭詠潔表示透過電影更加認識鮑思高神父的事蹟,「我認為鮑思高神父很有愛心,他照顧有需要的青年,引領他們認識天主,踏上正途。」校方表示學生以外,家長方面亦有不俗的迴響,期望下一學年繼續舉辦電影欣賞會。(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