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2_20131215

Evers太太一家來自德國。居港多年,他們經常參與在玫瑰崗學校小堂舉行的德語彌撒。
 
我們會在平安夜帶同孩子們參與彌撒,這非常重要。在德國, 子夜彌撒以外,當晚也會舉行兒童彌撒。此外,也有一些劇場會上演耶穌誕生的故事,各地也會開設聖誕市集。
我們會在家中佈置聖誕樹,也會用燈飾和蠟燭裝點家居。我們還會用聖誕月曆(Christmas calendar),由十二月一日開始倒數,直至二十四日平安夜。
我們會為聖誕節大餐準備最好的食物,包括傳統又美味的火雞。家庭聚會中,我們會朗讀一個關於聖誕節的故事,各家庭成員亦會表演助慶,或是演奏樂器,或是唱歌,或是唸一首詩。
史多倫(Stollen)是德國的傳統聖誕蛋糕,含大量乾果,外型樸實,表面灑滿糖霜;有說它的造型是模仿襁褓中的耶穌。
 
 
 Ugo Vene 和Timothy De Sain Germain是非常要好的朋友,他們經常一起參加法語彌撒。
 
 Vene太太和兒子Ugo: 
在將臨期,我們會多行善,希望其他人能跟隨耶穌基督的好榜樣。到了平安夜, 
我們會到聖堂參與彌撒;聖誕節那天,我們會和家人一起慶祝,並會在那天拆禮物! 
噢!當然我們還會有聖誕樹,更會在樹下佈置馬槽。
法國人的傳統聖誕蛋糕是木頭蛋糕(Buche de Noel),相傳古時各家各戶在聖誕節都會準備一段大木頭,在聖誕夜裡燃燒,全家相聚。漸漸地,木頭演變成美味可口的木頭蛋糕。
英法混血兒Timothy: 
我們會把聖誕樹放在火爐旁邊,並在樹下佈置馬槽和堆滿聖誕禮物!我們還會在火爐上方掛上襪子。和Ugo他們不同的是,我們在平安夜便會拆禮物,而二十五日除了是聖誕節,也是我們的「盒子日」(Box Day),我們會在那天丟掉所有盒子。
英國人慶祝聖誕時必定會有聖誕布甸和百果餡餅(Mince pie)。傳統上,他們會全家人一起製作聖誕布甸,還會在麪糊中放一枚硬幣,吃到硬幣的話就代表新一年有好運氣。百果餡餅則是由水果、乾果和香料做餡的甜批。傳統會在批上印有星星圖案,象徵引領賢士的明星。
 
西田先生
居於香港,是聖瑪加利大堂日本團體的成員。
 
 我們慶祝聖誕節的方式基本上和香港一樣呢!我們會參與彌撒,也會開派對、佈置聖誕樹和送聖誕禮物。各人都會為派對準備食物,派對中我們會吃壽司、蛋糕等,但火雞並不普及,因為日本並沒有出產火雞。
其實,我們慶祝的方式也挺像西方人,因為日本的天主教徒不多,只佔人口不足1%,所以我們也沒有建立自己民族的聖誕傳統。但我們會根據傳統,在一月一日慶祝新年。我們也會分別在三月和五月,為女孩子和男孩子慶祝女兒節和男孩節。作為教友,我們會在這兩個節日帶孩子到聖堂,讓神父祝福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