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0_20131124

 

 《最愛最疼:輪椅上的故事》

(Arching love: stories from my wheelchair life) 

作者:秉國

突破叢書,1999年,160頁

親愛的秉國: 

我是中四的學生,看完你這本書,我發現自己改變了對生命的一些想法。從你身上,我更明白一些人生的道理。

當初挑選你這本書的原因,是我渴望找到堅強。在書裡,我逐漸認識你,知道你是一位傷殘人士,患了肌肉萎縮症,長期依靠輪椅生活。看完你的書,我肯定自己在你的身上找到了堅強。

我很欣賞你對人和事的態度,尤其對於感情。當你漸漸發覺自己與女朋友的關係不再緊密,她隨時可能會離開你,你說:「即使它只是一個夢幻,起碼我已經嘗過、曾經擁有」。你把一切都說我太輕鬆了,甚至祝福她趁年輕找到新伴侶。因為你認為她跟著你太辛苦了,這個決定足以證明你很堅強,有為人設想的心。有多少情深意重的愛侶能夠做到呢? 

我亦敬佩你對生命的熱愛及看法:「生命的長短,並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你能否珍惜善用每一分每一秒」。記得2012年十二月二十一日,那個被預測為世界末日的日子,少不更事的我,為了想逃避未來,不想面對數年後的公開試,面對將來的命運,我居然期望末日降臨。回想自己昔日的不成熟,相比你那句金石良言,我真的太傻了! 你令我明白到人生中的數字,並非最重要,能與家人聚首一堂的時光,才是最重要。我又何必為一堆數字而悶悶不樂呢? 

再者,你讓我明白「幸福不是必然的」。家人的離世固然使人感到悲痛,重要的是當他還在世時,曾否好好對待和尊重他。我沒有, 我從來沒有真正地關心過我的公公婆婆。我與他們同住時,他們經常想跟我說話,但他們每次述說往事時,我都不用心去聽,嫌棄他們嚕囌。直到他們去世,我才緬懷跟他們一起的生活。可惜,太遲了。

最使我心酸的是你竟然不能上山,參加你父親的喪禮。他是多麼愛你,疼你,你卻不能送他最後一程,這是多麼叫人感到惋惜。他變賣深愛的珍藏,用作為你治病的醫藥費。我又經常為分數的多寡而煩惱,放不下之餘,我更在家裡發脾氣,令家人擔心,我是多麼不孝!你不願意成為家裡的擔子,為了不讓家人操勞,你放棄了一直嚮往的生活方式,而選擇入住護養院。這些都是我要自我反思的地方。

秉國,謝謝你跟我們分享你的故事。你的作品《最愛最疼》使我明白「光陰不留人」,要珍惜身邊所有人和事,最重要是學懂堅強,凡事不要太執著,例如學業成績的分數。最後,希望你在天國跟天主及親人共聚美好時刻。

(編按:來稿超出字限,原文經編輯刪節。

《最愛最疼》,香港公共圖書館可供借閱。) 

黎佩欣 梁式芝書院 五A 

 

 

 《笑貓日記:虎皮貓,你在哪裡》

作者:楊紅櫻

世界出版社

內容簡介:很久以前,有一隻懂得笑的貓——笑貓在公園休憩時,無意中看見一隻站在高高的塔上仰望蔚藍長空的虎皮貓。此時,笑貓覺得虎皮貓是一隻很高貴的貓,所以便決定用畢生的時間去追求牠。沿途上,笑貓遇到不同的難關,甚至遇到生命危險。笑貓卻把性命置於度外,誓要找到虎皮貓。最遺憾的是虎皮貓不能離開牠的家, 不然就會令人們失去平安的鐘聲。

讀後感:這個故事裡,我最欣賞的角色是笑貓,因為牠為了達到目的,努力實踐,在跌倒時站起來,這情景就像人生跑道上跌倒一樣。牠沒有因為遇到不如意的事而輕易放棄。正因這樣,我在閱讀這本書時,獲益匪淺。我學會了凡事都要永不放棄,在適當時要懂得放手。因為勉強是沒有幸福的,只會為事情帶來反面效果。與此同時,書中的虎皮貓亦同樣受人敬仰,因為牠寧願放棄愛情,把自己的一生奉獻給世人,造福世人。

為何我會找到這本「天書」?慶幸我以前念的小學,圖書館裡有很多勵志的書。雖然那圖書館不是很大,書的種類不多,但當我看完這本書後,便下定決心去尋找續集。我找到它一系列的書,細心閱讀,希望了解故事的真理。

(編按:《笑貓日記》系列,香港公共圖書館可供借閱。) 

蔡曉儀 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 一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