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131110

一顆小小的球,聯繫著四位性格截然不同的聖愛德華天主教小學六年級生。他們身為乒乓球校隊成員,在比賽場上、課後練習中揮灑汗水、付出時間。他們在學界比賽中屢獲佳績,為校增光之餘,也肯定他們多年來的努力。

 (本報專題)與乒乓球結緣,四位受訪同學均表示與家人有關。「哥哥是這所學校的畢業生,他熱愛乒乓球,也是校隊成員,他鼓勵了我參與這項運動」,曾嘉賢解釋。曾詠蓉亦回想她感到乒乓球有趣的起點,「小時候媽媽會在桌子上放置鞋盒,取代球網,然後我們便在家裡打起乒乓球來,我慢慢就對它產生興趣。」
團體合作 互相補足
每週的校隊訓練、每天小息的練習,再加上校外教練的訓練時數,嚴格訓練下,同學們表示進步不少。「乒乓球提升我的專注力,鍛鍊我的手腳動作協調」,溫保庭分享,「我也從中學會服從和認真,並得到很大的成功感。」
九、十月的全港學界精英乒乓球比賽中, 保庭夥拍嘉賢出戰小學組男子雙打,打入決賽, 奪得全港亞軍。然而,保庭佻皮,嘉賢沉默冷靜, 二人性格迥異,花了不少時間磨合。「雙打要求拍檔間的合作和默契,但我們起初並不合作」,保庭直言。經過長時間的訓練, 二人擦出火花,也認識到對方的優點。嘉賢表示,「保庭很快進入狀態,投入比賽」,保庭接著道,「嘉賢十分冷靜,而且他的技術很好!」
保庭的投入在比賽中,可見一斑。五盤三勝的賽制下,他們在男子雙打四強賽事中本落後二比一,「我邊比賽邊流淚,但我知道無論如何也要打至完場,最後反敗為勝,我激動得跪在地上哭。」嘉賢表現一貫的冷靜, 「勝出後便要預備下一場比賽。」
體育精神 永不放棄
運動並非男生的專屬領域,該校的兩位女將曾詠蓉和余焯桐亦不遑多讓,五月份的九東學界乒乓球比賽中,與另外三位隊友,勇奪小學女子乙組冠軍。「單打決賽進行至刁時(deuce)階段,絕對不能失分,加上對手的技術很好,情況十分緊張」,詠蓉形容印象深刻的賽事, 「要贏得這場比賽並不容易,因此勝出後非常開心!」
詠蓉認為速度非常重要,「你的速度必須比球快才能夠接球。」她更表示球員需與乒乓球建立默契,「要相信它,不要覺得它體積細小無法擊中,要相信這份觸覺。」她亦十分高興在比賽和訓練班中,認識其他學校的球員,結交新朋友。
焯桐則補充基本功、靈活度,甚至創意也非常重要,「我們的發球有新意,讓對手難以防守。」她也感謝家人、教練和隊友對她的支持和鼓勵。焯桐希望升中後,也能繼續打乒乓球,「我擔心未能同時兼顧學業和乒乓球,但我希望能繼續為校增光。」保庭亦期望將來能夠成為一名乒乓球教練,「乒乓球給我帶來很多歡樂,我希望將自己的技術傳給下一代。」
該校乒乓球校隊負責老師呂銘倫主任認為,同學們在比賽中取得佳績是因為他們準備充足,「在近二百名參賽者中要成功脫穎而出,靠的是比別人努力。」他期望同學們懷著理念,開創屬於自己的路,為喜歡的體育項目全心全意付出,刻苦努力,而且面對任何對手都能勇往直前。(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