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0_20131027

 


 良 師
吳偉俊 天主教新民書院 六D

 郝老師,不過是某間中學的一位教師,他在我心中的地位卻是永遠那麼深重。
在我的記憶中,郝老師是一位比陽光更早到學校、比月亮更晚歸家的人,風雨不改,時間證明了他這習慣。郝老師喜歡穿著白色的衫, 修了一頭短髮,像是卸下一些負擔,每天都以微笑示人。無框眼鏡呵護著他的心靈之窗,彷彿不讓人窺探內心,卻又對別人了解得一覽無遺似的。每當我們有問題向郝老師請教時,他想了以後,會用食指托一托眼鏡,然後再慢慢給我們講解,這個動作已經成了他的標誌。
起初,外貌平凡的他並未令我銘記在心, 只因後來所發生的事,令我發現他的特別,猶如一片黑暗中閃現的星星。
以「飽覽詩書」這個成語形容郝老師是最合適不過了。他雖為中文老師,但也有能力去教授其他科目,所以有時學校也會找他代堂。每當課餘時間,郝老師會為我們分享各方面的知識,上至宇宙天體,下到人文歷史,一言一語總令我們聚精會神地聽過不休。還記得那次, 我和同學在課室討論,當中有些觀點大家有異,於是討論變得愈來愈激烈。最終,我們的爭論聲被正在走廊巡查的郝老師聽到了,他馬上進來制止了我們,並仔細聽取大家的意見。突然,他托一托眼鏡,解開我們的疑問,此時我們才了解到自身的知識層面不高。郝老師的智慧仿似隱藏在那副無框眼鏡內,等待下一步。
假如郝老師是智慧的化身,那麼他也是一位誠信的表表者。在我眼裡,郝老師是一位「一言既出,駟馬難追」的人。中四那年,班中的同學嘲諷我成績差,我在一氣之下,跟他打賭,假如下次考試得不到第一名,我請全班吃零食。結果,我還是沒考上第一名,但是我卻不想便宜他們,於是我將承諾拋諸腦後。也許有人告訴了郝老師,某天的班會上,他特地講了一些關於誠信的故事。
這時他說:「我想和你們打賭,要是你們的成績超過其他班而成為第一,今年聖誕會的費用我負責。」此話一出,全班嘩然,有了這個目標後,班上的學習氣氛特別濃厚。上天終成人之美,我們取得第一,每個同學都期待著聖誕的到來。
我沒想到在聖誕會那天,郝老師為我示範了甚麼是誠信,甚麼是仁義。
在聖誕會上,郝老師買了很多食物,份量看上去多了點。而我,因為沒兌現承諾而被同學疏遠,獨自坐在角落發呆。此時,郝老師走過來拉我去聚會,當我們走到人群中間時,郝老師說:「同學們,今天我兌現了承諾,你們的朋友也是,大家盡情玩吧!」我驚訝地望著他, 郝老師托了托眼鏡,微笑地說:「你現在明白甚麼才是可貴的嗎?」我懂的,正是有郝老師,我才明白,他心中所散發的,正是誠信,正是仁義。
回過頭,快踏入社會的我依然警惕自己, 郝老師所教授的,我都記在心裡。他是如此與眾不同,再多的說教也不如行動更刻骨銘心。郝老師雖不再教我,但他始終在我的內心教導我;在我心中,他托了托眼鏡。
偷 竊
曾素玲 德貞女子中學 三望

 當我走過某店子的門口,打算使用扶手電梯進入地鐵站時,有一位老伯伯被兩名男職員圍著,我好奇地多看了兩眼。當時,我帶著耳機,聽著音樂,因此聽不到他們在說甚麼。我只看見他們的嘴巴張了又合,合了又張,然後職員甲指了指老伯伯手上的塑料袋;伯伯心中一驚,想也不想便扔下塑料袋,飛快地向著扶手電梯的反方向跑去。兩名職員見狀,馬上追了上去。
我忍不住回頭看了一眼,只見瘦弱的老伯伯已經被兩名身型高大的男職員拉著,兩人各一邊拉著他的手臂,把他按倒在地上了。我不忍再看,只好轉過頭,卻發現電梯上的人都回頭看著老伯伯。雖然他們明知道距離太遠是看不見的,仍然不死心。有些人看完就開始討論,小聲說,大聲笑。我歎氣,老伯伯這個犯罪的行為在人們心中就好比一套喜劇,變成了人們茶餘飯後的笑料。
頓時,我有點同情老伯伯。他的後果不必多說,這些刑事的問題還是交給警方處理,或許他入獄了,又或許他有另外的處罰。種甚麼因,得甚麼果,這些都是他應得的懲罰。
我不知道看戲的群眾以後會不會記得這個人,但我知道他們決不會輕易忘記這件事, 也許甚至會當笑話一樣和人分享,細數此事。
人生是一盤棋,一著錯,滿盤皆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