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0_20131013

為甚麼中學生會沉迷智能手機﹖
呂祈欣 明愛元朗陳震夏中學 二B

 近年,隨著智能手機的普及,學生經常使用上網看書或玩遊戲,又或者外出時,利用手機與其他人聯繫。不過,現今香港不少與青少年沉迷手機或電腦遊戲的新聞,甚至因此出現家庭衝突。這種情況連很多父母也沒有辦法。究竟有甚麼吸引著他們﹖
首先,現今學生使用智能手機打電話、發短信,基本上已是不可缺少的。如果他們不想打電話或發短信,彷彿就與其他同學缺少一個對話的機會,而且他們又可以透過智能手機建立及參與不同的群組,與自己同學或朋友一起聊天,不像以往只可透過學校或家中電腦對話,因此吸引不少中學生使用。
此外,學生沉迷手機上網,由於在網絡的世界裡,學生可以沒有任何的束縛,他們可以在網絡上尋找自己的愛情或朋友,他們會在另一個世界(網絡世界)尋找現實生活無法找到的快樂。
另一方面,智能手機功能的發展也是令學生沉迷的原因。隨著科技發達,網絡遊戲已經不是只可以在電腦玩,現今的智能手機可以下載很多網絡遊戲。以前的學生都是在網吧或家中電腦來玩遊戲。可是,現在的情況與以往不同,學生可以透過智能手機,隨時隨地玩網絡遊戲,他們亦容易在網絡遊戲中,尋找現實中失落的自信,逃避在家庭、學業或人際關係中的困難,這導致他們難以將現實與網絡分開。
另外,對女同學來說,不少女同學也會沉迷網絡小說,或許對於很多對現實生活感到厭倦,期望在幻想世界追求自己生活的人來說,網絡小說是他們的精神寄托或食糧。
最後,我認為學生沉迷智能手機的主要原因在於現實生活的壓力,他們的壓力因為無處發泄,利用手機上的網絡世界進行發泄,成為了他們的精神寄托。而且他們亦想從網絡認識一些陌生人,因為他們認為可以向外人訴苦、聊天,找一些自己不認識的人發泄,又不用怕其他人知道。所以,我認為精神上的不滿是學生沉迷的主要原因。

山頂下的香港
謝朗懷 香港鄧鏡波書院 二乙

 乘坐纜車前往山頂,既能欣賞沿途美景,又能親身一試這古老的交通工具,我當然不會再作他選。
在山頂,置身在凌霄閣之上,我感覺到陣陣涼風吹到臉上,真是沁人心脾。山下一座座的高樓大廈拔地而起,最高興的是小孩。他們在觀景台上歡快地跑著,嚷著要用觀光望遠鏡。而我,就被眼前的美景陶醉了。山下那蜿蜒的流線般緞帶上,一個個「小不點」魚貫而行。遠處碧藍的大海上,一個個大個子喘著粗氣,「鳴鳴」叫著穿梭不停。可別小看它們,它們是遠渡重洋而來。放眼遠眺一座鐘樓屹立在對面,像一個士兵站在崗位上。
很快,艷陽變成了夕陽。山下的「小不點」變成了一隻隻螢火蟲,在一條條金線上蠕蠕前行。天上還不時有「流星」飛過……真漂亮啊。這就是世界三大夜景之一 —— 香港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