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2_20130616

言道:「人生如戲。」足球比賽也一樣,未到球證吹響哨子,表示正式完場的一秒,賽事仍然充滿變數,沒有人能夠預測賽果。同時,比賽如同人生,有挫折、有困難,但也有驚喜、有收穫。白田天主教小學足球校隊在教區小學主教盃邀請賽摘下冠軍,除了依靠團隊合作和技術,也因為他們永不放棄,堅持到底的精神。

 (本報專題)主教盃決賽場上,白田天主教小學的足球校隊與強隊聖愛德華天主教小學對壘。面對實力雄厚的對手,隊員絲毫不敢鬆懈, 「我們隊防守比較出色,與聖愛德華決勝負,也是採取穩守突擊的策略,才能以一比零勝出比賽」,白田天小足球校隊隊長蘇庭欽表示。庭欽說起來輕描淡寫,但取得勝利的過程絕不輕鬆。

團結 堅持 打造勝利

「球賽一開始,對手便直射橫眉,好不驚險」,龍門冼卓龍憶述,「但我很高興在比賽中,能把對手的球都擋出來。」卓龍續道,「有數次球傳到我們的前鋒腳下,可惜都無法入球, 但我們並沒有責怪他。我們的陣式中只有他一名前鋒,我們鼓勵他,希望他表現得更好。」他亦非常感謝校長、老師和同學到場支持,為他們高聲打氣。

「我亦嘗試進攻,希望為球隊得分,無奈兩次中場射球也中柱彈出,實在有點失望」,庭欽表示。「但我跟自己說:『不要氣餒,現在的比數只是零比零,我們並沒有落後!』」奠定勝局的一球定點球,由庭欽在十多分鐘射入,之後球隊雖然一直領先, 但仍要努力穩守領先局面,免得對手後來居上。到完場一刻,所有隊員既興奮,又激動,互相擁抱之餘,有的甚至流下男兒淚。「因為這勝利得來不易!」四位受訪隊員齊聲道。

擔任後衛、負責破壞對方前鋒進攻的戚健龍,表示很高興奪冠,但毋忘感謝天主。他回憶賽事中的難忘一刻, 「對方龍門的一記長傳差點射入我方龍門,而我站在場中無能為力。」健龍分享取勝之道,「雖然對方實力強大,但我們團結一致,也能戰勝他們。」

至於頭鎚功夫出色的曾憲文,則表示堅持是取勝不可或缺的另一條件,「比賽就像人生,必定會有挫折和困難,如果我們不堅持,便不會得到成功。」他說,「只要比賽未結束,我們還有時間爭取勝利。」從訓練和比賽,他發現到自己還需改善的地方,「我要提升速度,也要多操練腳法。」因為年齡限制,庭欽和卓龍將要退下火線,無緣下年度的賽事,「但我仍會幫忙訓練師弟,與他們分享自己的經驗和技術」,卓龍強調。

刻苦 付出 培育青苗

主教盃執行幹事會顧問,聖保祿堂主任司鐸劉富根神父訓勉同學,「球是圓的,比賽的結果無法預料,輸贏並非重點,最重要是在過程中盡力。」劉神父每年也會參與主教盃中的友誼比賽,以神職人員聯隊成員的身份,出戰教職員聯隊。主教盃的不少賽事, 他也會到場支持各參加隊伍。

劉神父對足球的熱愛, 源於童年。他表示小時候物質生活沒現在豐富,當年,堂區神父會資助他們一群輔祭買膠足球, 他們每星期例會結束後,便會到聖堂附近的公園踢球。加入修院後,足球更是劉神父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份,「體育訓練是修院生活的重要部份,沒有強健體魄的話,如何傳教?」他更是修院足球代表隊成員,「修院有不同體育項目訓練,如:籃球、游泳、行山等,但當中我最喜歡的還是踢足球,這興趣是從小培養的。」

2005年開始,一群有心又具經驗的老師組織九龍區天主教小學及聖堂校長盃足球比賽;及至2007年,教區主教湯漢樞機捐出獎盃,比賽易名為教區小學主教盃邀請賽。初賽中,各參賽小學隊伍分組進行單循環比賽;每小組首名爭奪主教盃,每小組第二、三名則競逐校長盃。劉神父表示每年學界足球比賽於十二月左右便會完成, 為給學生更多發揮機會,故開展主教盃邀請賽; 所有參賽者均獲贈獎牌,而打入八強的隊伍,每名成員均會得到一個獎盃。

 

 

「昔日本堂神父支持我們,現在我也希望能鼓勵參加者」,劉神父說,「但比賽的目標並非爭奪獎盃,背後的努力更加重要。」他亦期望透過學藝訓練,教育學生,「他們從中可以學習到刻苦、付出、服從、合作等重要精神,發揮天主賜予他們的不同天賦,也能訓練他們的思維,並將這些精神應用在學業上。」(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