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4b-20130526

十一歲那一年,學校新來了一位英文教師袁老師,他本來就是大澳原居民,家裡開店。在他還沒有來學校任教前,我沒有見過他,許是在港島唸書,很少回家吧! 那一年,袁老師剛從師範學院畢業,上課時雖不苟言笑,但高挑的身材,非常帥氣,教班上的女孩一下子都愛上英文課。每天,袁老師都穿白襯衫和黑長褲,還有一雙擦得油亮亮的黑皮鞋。大澳居民中不少是水上人家,赤足走在街上是慣常事, 就算是「街上人」,也只有在「出香港」才穿皮鞋,平日就腳踏膠拖鞋。至於學生,上學是一雙「白飯魚」布鞋,放學後,也換上膠拖鞋或木屐。

袁老師的帥氣不止於衣著,還有他騎車的英姿。每天上午校放學,也就是他下班的時候,他總是騎著車,領在放學隊伍的前頭走,待學生一一回家,自己才往回走。我家住得較遠,不在他的隊伍裡,每天就只能眼巴巴看著他騎上車,用力一蹬,領著同學開步走。從那時候起,我就想像著自己也能像袁老師一樣,帥氣的騎車——帥氣的跟他一起騎車。然而,我哪有膽量向父親提出學騎車的要求?買一輛車對我家來說,是奢侈不過的事。

然而,就在大哥回家過暑假的夏天,我終於學會騎車。

一天,哥騎了一輛腳踏車在家門前出現,車雖是租來的,但對二哥和我來說, 那是多麼多新鮮的玩意!於是,我們連跑帶跳,趕緊直追大哥的車,到達「新填地」後,我們都氣喘如牛,不得不彎下腰來喘氣,光看著大哥在空地上表演。等他滿足地從車上跳下來,我便爭先騎上車, 但車太高,腳根本搆不著腳踏,我沒趣地從車上下來,呆在一旁看二哥學車,心裡難過極了!第二天,大哥竟租了一輛輕盈的女裝腳踏車給我,我的腳終於搆得著腳踏。也就在「新填地」,在大哥的指導下,我騎在車上,顫顫巍巍地學了兩回。說來奇怪,當我第三回騎上車,就學會, 能筆直筆直地騎,像風似的。

 

九月開學日的當天,袁老師沒有出現在禮台上。再見他的時候,已經是一九九五年的初夏。然而,我清楚記得在十二歲那年的夏天,我學會騎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