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4b-20130505

小時候,身體纖弱,再加上皮膚白晢, 不少人把我誤當女生。八十年代的香港, 「男生女相」絕非好事,我經常成為取笑的對象。一天,我的同學,大家都稱「肥康」,不知為了甚麼,竟然聯同幾位「暴風小孩」,公然欺凌「秋香」。秋香是誰?是我──「秋香」是他們給我取的花名。學校裡從來沒有停止過欺凌事件,而語言的欺凌有時比武力的欺凌,令人更難受!在這一群暴風少年的語言圍攻下,體弱的我,根本毫無反擊的能力。

就在這個時候,有人忽然站在我和肥康之間,他一邊按著肥康的肩膊,讓他動彈不得,一邊厲聲大喝:「我驚告你,不要再騷擾黃國成,否則……」話音未落,我的救星曹力,猶如籃球明星一樣,把肥康的書包一手擲入垃圾桶!眼見曹力高超的「射籃」技法,同學都起哄了,嚷著:「曹力,曹力, 再射!再射!」

也在這時候,教室的門打開了,同學往門口一看,都呆住了。來人是誰?我們的訓導主任吳老師,他看著垃圾桶內裝著的書包,然後怒不可遏:「你們要造反了嗎?學校是個讀書的地方!這……究竟是誰幹的好事?」教室裡仍然一片死寂。我擔心曹力會受罰,於是鼓足勇氣說:「吳主任,是林永康和其他幾位同學跟我說了一些很難聽的話,曹力為了幫助我,迫不得已把林永康的書包掉進垃圾箱內。」

吳主任轉過來看著我:「林永康他們說了甚麼?」

我給難倒了,能說出真相嗎?我無奈地回答:「他們或者……或者覺得我好玩!」

「莫非你是玩具,要用『好玩』來形容自己?如果不想別人說三道四,先注意自己的儀容!」

儀容?我恍然大悟!吳主任以為我染髮,是個壞學生,而一切都因我而起! 

最後,吳主任懲罰了曹力,真正的肇事者卻逍遙法外! 

放學後,我站在訓導室外,等候著因我而受罰的曹力。

我等了很久很久,最終,門打開了。我和曹力肩並肩,默默離開學校。從那天起, 曹力成為我的朋友。

時光飛逝,曹力和我都長大了,現在, 他在海關工作,還是兩個女孩的父親。我衷心祝福他和家人一切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