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4a-20130203

在我們談各種體裁的文章該怎樣寫的時候,應該先說說寫字。現在,高小同學小小年紀就會用電腦打字,值得慶幸,也是跟得上時代前進步伐的體現。但把我們美麗、富有內涵和藝術性的方塊字(漢字)一筆一筆寫好,是我們身為中國人的天職。一篇作文或徵文比賽的稿件,字跡太潦草,大大影響老師閱讀和評審評分,甚至妨害了整個教學程序和賽事的進行,後果是十分嚴重的。

我曾經改一篇作文,上面字跡太潦草,找到寫的同學逐字逐句來問,他皺眉抓後腦,已認不出自己寫的是甚麼了。請問連自己都認不出,又如何教人家看得懂?古時有個字寫得很糊塗的縣官,將要買「豬舌」的「舌」字拉得太長,寫成「千口」,結果工人買不到一千口豬,竟買了五百口豬回來,令人哭笑不得。這是沒有把字寫好的著名例子。

有個同學不會寫某一個字,錯誤地將位置空著,也會產生惡劣的影響。柯喚德編著的《語文笑話》裡有個很好笑的例子叫《吃「人」》,就是講漏字的故事。有個學生在日記裡如此寫:「早晨,爸爸身體不好,叫我去買人 。我走進藥店,見盒子裡裝著許多人 , 有的人 大,有的人 小。我買了20克人 ,回到家裡,切成塊塊,放了幾片在鍋裡煮⋯⋯我爸爸就喝人 湯,再吃人 渣⋯⋯」這段文字讀了真叫人心驚。原來。小弟弟不會寫「人參」的「參」字,漏寫了一個「參」字。這是字寫不全。

常見的錯誤還有寫錯字、別字、白字、同音字。寫錯字也會影響句意、文意;少量的錯別字還可原諒,一旦錯得太多了,變成了錯誤百出、錯誤連篇的文章, 

內容再好,也要大扣分。造成經常寫錯字的原因有幾個: 

i. 少寫字; 

ii. 少查字典; 

iii. 寫好少檢查。

我們應該明白,一篇好文章就是一件精緻美妙的由文字組成的藝術品,錯漏太多就是令人遺憾的瑕疵。就像一碗芬芳的雪白米飯,外表看來是何等誘人啊,吃起來卻是摻含無數砂石,令食客吃來嘰哩喀拉滿嘴鮮血,那是何等掃興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