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2_20240121_f

成聖自己 聖化他人

 

隨著疫情的影響漸漸減退,校園的生活亦逐漸重回正常的軌道。今個學年讓我感觸良多,因為見證著一班學生的成長, 從疫情開始到現在、從被動變主動、從陌生到依依不捨……,從三年半前開始認識她們,在學業和人際關係的緊張和困難中與她們同行,陪伴她們一起學習和面對人生的必修科,她們經歷了整個「非典型」高中生活,轉瞬間,就到了畢業的時候。文憑試放榜,感受到她們的緊張,感受到她們喜出望外的激動,感受到她們失落的徬徨;為她們能如願朝著預期目標進發而喜悅,亦為她們彼此關懷、主動去安慰支持他人而感動。感謝天主!感謝天主讓我與這一群學生建立了猶如家人般的深厚情誼,感恩她們對我的信任,讓我成為她們的朋友、讓我融入她們的生活中。

 

常言學校是個「大家庭」,是學習和實踐「愛主愛人」的牧場。「彼此相愛」的生活,是耶穌基督給予門徒的命令,也是讓人認出我們是主耶穌門徒的標記。在學校這個大家庭內,所有成員都應該互相支持與協助,以誠懇和關懷的態度和睦相處。本學年學校以「家庭」為培育的核心,我們透過展板介紹聖女小德蘭一家, 讓學生學習如何去「愛與寬恕」及懂得在生活中以正確的態度去表達愛、學會尊重自己及關顧他人,藉以實踐愛的精神。設計不同的攤位遊戲及宗教活動,讓學生以不同的角度認識聖女小德蘭的童年生活, 了解聖人在年少時都與普通人一樣會犯錯、會改過遷善。鼓勵學生以聖女小德蘭的父母:聖路易及瑞梨.瑪爾定,作為聖德的榜樣,度一個以基督愛主愛人為中心的家庭生活;各人按照自己的身份和崗位,藉聖神的恩賜,不斷在每日生活中, 成聖自己,聖化他人,從而轉化世界。

 

麥嘉欣 德蘭中學

本欄由教區學校供稿,總結學校牧民助理於2022-2023年度的體會


 

天主的安排

 

天主的安排是十分奇妙,當你在人生的旅途上迷失方向時,天主會帶你回到祂的地方。而我在不知道做甚麼工作好的時候,天主安排我成為「莊家多,工人少」的牧民助理。

 

先交代一下背景,當初我大學畢業之後正值2023年疫情高峰期,當然只能留在家裡計劃我未來的大計 —— 返哪份工作。對於一個剛剛畢業的大學生來說,真是一個難題。突然, 母親對我說:「不如你去屯天(屯門天主教中學)應徵牧民助理,他們在招聘中。」這樣, 我人生的第一份工就是屯天的牧民助理。回想起當初入職時我覺得很奇妙,通常見工面試要面兩、三次才能面試成功,但是我面完第一次試之後,第二次去屯天就是商討合約細節,這可能真是天主給我的召叫。

 

回顧過去一個學年的工作,我會用三個詞去形容,感恩、喜樂、享受。首先,我要感恩這份工作能夠讓天主與我的關係拉近了。在之前疫情肆虐之際, 由返聖堂參與實體彌撒轉為在家參與視像彌撒,當時我覺得自己與天主增加了一份距離感;當疫情逐漸減退的時候, 我當上了牧民助理,那麼,我對天主認識加深了,我與天主的關係也拉近了。

 

接著,牧民助理所找到的喜樂真的非常多,這種喜樂並不是一般的快樂,而是由心而發的喜樂;當初我在屯天第一次接觸學生的時候還要利用zoom見面,但是現在我和他們非常熟絡,亦在很多的聚會當中能夠玩得非常開心,我由第一次聚會的一言不發,到了現在與他們無所不談,真的非常喜樂。

 

如果有人問我:「你是否享受在這行業工作?」我的答案是:「非常享受!」我知道會有人問為何,這是因為這行業能夠與學生一起玩(我本身是一個非常喜歡玩樂、玩樂得非常盡興的人),我相信每一個學生都喜歡玩樂,透過與學生的活動中,我能夠從中更加認識他們、印象更深刻。所以我非常享受在這行業工作。

 

最後我想說的是感謝天主!如果天主沒有給我這個機會,我就不會認識在主內工作的兄弟姊妹,也不認識那麼多熟絡的學生,我的生活也不能添加一點色彩;其實,有很多事天主自有安排;所以,我們不要害怕,天主總有方法引領我們到我們渴望的地方。

 

潘紹邦 屯門天主教中學

本欄由教區學校供稿,總結學校牧民助理於2022-2023年度的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