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a_20231119_f

今學年開學後,接二連三在新聞見到學生輕生的報道,感到十分難過和擔憂,擔心未及為這個難題找到合適的解決方法之前, 會繼續出現學生輕生的個案。

 

作為一位精神科專科醫生,每天的工作都是在診症室為個別求助者診症,就算醫生每天增加診症的個案名額,最後都是一個有限的數字,也只是針對能夠求助的患者。除了診症工作,我也定時到不同學校或機構進行精神心理健康教育,希望提高更多人對精神心理健康的意識,盡早辨識病患的症狀, 讓患者能夠及早求醫。一直以來,香港也有機構和熱線,處理輕生的個案。自開學以來發生20多宗學生輕生個案,大家都應該留意這個情況是嚴重和緊急的,需要家長和學校緊密溝通和合作。

 

要找出學生輕生的原因而對症下藥,有時並不容易,除了學習壓力外,可能也有其他成因,而且每一個個案的情況可能因人而異。當學生輕生個案持續發生時,反映現有機制或服務未能有效預防這問題,或需求大於資源,或需求與資源未能配合。

 

學校可以檢視學生的學習壓力,評估功課量、測驗和考試的安排是否適當,家長需要評估有沒有為孩子安排太多補習或活動, 和孩子的壓力和適應能力。建議學校可安排有關情緒的初步檢測,當中包括有沒有輕生念頭,例如運用一些評估問卷,假如評估結果顯示有問題,學校可安排由輔導老師或學校社工接見學生,以深入了解情況和作進一步安排。另外,學校應該考慮安排情緒課, 並邀請精神科醫生或臨床心理學家深入講解有關情緒的資訊,讓學生和家長能夠認識保持情緒健康的重要性和方法,以及識別一些風險因素和情況。學校可以分別為學生和家長舉行關注情緒健康的活動,另外學校可針對一些較高風險的個案,加強跟家長溝通, 以提供進一步的緊密跟進。另一方面,學校可準備支援跟進和轉介的資料,讓家長可以即時掌握和聯絡。希望透過各方面的關注和介入,能夠盡快找到合適有效的應對方法, 避免學生輕生個案繼續發生。

 

重點:

1. 當學生輕生個案持續發生時,反映現有機制或服務未能有效預防這問題,或需求大於資源,需求與資源未能配合。

2. 學校可以檢視學生的學習壓力,評估功課量、測驗和考試的安排是否適當,家長需要評估有沒有為孩子安排太多補習或活動,和孩子的壓力和適應能力。

3. 學校可安排有關情緒的初步檢測,當中包括有沒有輕生念頭。

4. 學校應該考慮安排情緒課,並邀請專業人士深入講解有關情緒的資訊,讓學生和家長認識保持情緒健康的重要性和方法,以及識別一些風險因素和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