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a_20231008_f

新學年開始後,學生都需要適應學習上的新安排,除了學習外,學校都會有不同的課外活動,以供學生們選擇參加。對於小學或初中的學生來說,家長在選擇課外活動的參與可能比學生多。在不少情況下,家長認為學生未有能力善用時間和為自己選擇最合適的課外活動,於是便會全權負責為學生選擇和報名,而家長的選擇,很多時候都是基於自己認為正確和合適的。當學生開始參加課外活動時,假如不是他們自己選擇的,可能未能感到興趣,甚至表示不想再參與。因此,家長即使認為學生未能自己作出合適選擇,也應該跟學生詳細討論,深入了解學生的興趣,以提供合適的指引,不應全權為學生決定一切。

 

在選擇課外活動時,應該根據不同的因素作決定。這包括學生的性格、興趣、能力、課外活動所需的時間、課外活動與生活中不同活動的平衡。當學生太年幼時,未必有能力去考慮太多不同因素,也未必有能力去預計參與課外活動後對生活的影響。家長需要了解,不是活動的數量愈多愈好,假如參加太多活動,可能對學習或生活其他方面造成困難。另一方面,學生的興趣與能力之間,需要找到一個平衡,才能更加投入活動。假如課外活動變成了負擔,可能對學生的身心發展造成不良影響。

 

曾經有一位學生,她對籃球有很大興趣和天份,更被挑選進入校隊,需要進行定期訓練。因為她就讀的學校較為注重體育活動,因此校隊的訓練時間也特別多。因為她把學校生活大部分時間都投放在籃球活動上,完成校隊訓練後,回到家中總是身體疲倦,沒有精神溫習書本,也沒有時間完成老師安排的功課。久而久之,這令她出現生活上的不平衡,令她的學習成績愈來愈差。雖然她在籃球方面的成績卓越,但卻未能達到基本學術的需要,最後導致考試不及格和留級。因此,妥善地安排課外活動是學習中的一個重要項目,令學生得到平衡的發展,不然,可能會造成反效果。

 

重點:

1. 家長應該跟學生詳細討論,深入了解學生的興趣,以提供合適的指引,不應全權為學生決定一切。

2. 在選擇課外活動時,應該根據不同的因素作決定。這包括學生的性格、興趣、能力、課外活動所需的時間、課外活動與生活中不同活動的平衡。

3. 學生的興趣與能力之間,需要找到一個平衡,才能更加投入所選擇的課外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