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a_20230618_f

時間飛逝,又來到了一個學年的終結, 每年六月,學生都會忙於完成一整年的功課,以及準備考試,有些準備升班,有些準備轉學校和準備另一個新階段,無論對家長或學生來說,這都是一年中最忙碌的時間, 而且也要為暑假作出完善的安排,這不只是學生個人的安排,也牽涉整個家庭的計劃。雖然這是學年的終結,但學生也會面對一定的壓力,除了預備和進行考試的壓力以外, 也會為不久將來的計劃而擔憂。因此,有些學生不只在學期初的時間需要支援,在學期終的時候可能需要一些協助。

 

學期終是一個檢討學習表現和進度的時間,家長和老師可根據學生整年的表現,跟學生進行一個詳細的討論,了解過去情況,也為學生將來的學校生活作出最佳的準備和調節。例如,有些學生在某些方面的發展跟不上,家長教師需要了解箇中原因,然後計劃將來的調適。另一方面,有些學生的能力超卓,學校方面需要因材施教,給予有能力的學生更多機會,以協助他們更佳地發展潛能。

 

要學習人生規劃,首先需要從短期計劃開始做起。純粹給予暑期作業,並不是一種最佳的安排,家長教師應該跟學生討論他們的興趣和渴望進行的活動,然後給予指引和支援,讓學生能夠學習組織和安排自己的時間表,在這方面逐漸建立一種獨立性,然後家長教師可為學生提供相應的資源。

 

學生在接受了一整年的學校教育後,除了在學習上得到進展外,也在個人成長上走了一大步,這實在有賴教師和家長的努力。因此,學生需要學習欣賞在整個學年別人為自己所做的一切,學習感恩。例如家長可鼓勵學生對教師說聲感謝,這是對學生的一種提醒,也逐漸培養他們欣賞別人為自己所付出的一切,培養感恩的心很重要,讓學生學習欣賞人生中美好的事情,對別人為自己的付出懷有感謝的心。

 

重點:

1. 有些學生不只在學期初的時間需要支援,在學期終的時候也可能需要一些協助。

2. 家長和老師可根據學生整年的表現,跟學生進行一個詳細的檢討,了解過去情況,也為學生將來的學校生活作出最佳的準備和調節。

3. 要學習人生規劃,首先需要從短期計劃開始做起,家長教師可為學生在暑期計劃上給予指引和支援。

4. 學生需要學習欣賞在整個學年別人為自己所做的一切,學習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