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3b_20110918

 早一陣子,電視台的卡通片集「三國演義高達」,雖已播完,可是小德卻對「三國」的故事著了迷,還乘著書展買了好幾套改編自《三國演義》的圖書和連環圖來閱讀。一有空,他就拉著爺爺,追問有關三國時代的歷史。
今天放學回家,他興沖沖地跟爺爺說︰「今天小息多熱鬧啊!我們都一起談論三國時代的歷史。小智問『三國鼎立』這成語的意思和出處,大家都答不出……」
「結果,」站在一旁的小寰插口說,「是我告訴他們,鼎即是今天的煲,用來煮飯和煮餸的。」
「可是,」小德說,「這學期插班的學文卻對妹妹說︰『甚麼是煲?甚麼是煮飯和煮餸?我不懂!』」
爺爺問︰「學文是不是從北京來的?」
「是啊!爺爺,你怎麼一猜就猜中?」小德說。
「因為『煲』『煮飯』『煮餸』是廣東話用語,北方人不一定明白。」爺爺解釋說。
小寰問︰「這三個詞語普通話該怎麼說?」
小德說︰「我記起了,應該說『鍋子』『燒飯』和『燒菜』。」
小寰傻兮兮地問︰「北方人只吃蔬菜,不吃魚和肉的嗎?」
爺爺忍不住笑起來說︰「北方人的『菜』,即是我們的『餸』,包括『蔬菜』和『葷菜』。」
小寰問︰「葷菜?那是甚麼?」
爺爺說︰「就是你天天都愛吃的豬肉、牛肉、雞肉和魚等等。噢,我要上街了……」
「可是,你還沒向我們解說『三國鼎立』這成語的意思和出處。」哥哥和妹妹一起說。
「對不起,我約了朋友喝下午茶,待會回來再跟你們說吧。」爺爺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