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a_20230416_f

上個主日,在聖堂踫到一個很久沒有出現的孩子,於是問她為何在聖堂失了蹤,她告訴我星期日上午參加了芭蕾舞班,沒有參加主日學,所以星期日上午看不見她了;我問她有沒有在其他堂區參加主日學,並且預備領受聖事?她說沒有。她的回應使我十分奇怪,她的父母安排孩子參加興趣班,比參加主日學重要。更放棄領受聖事,這件事令我想起,很多家長為孩子安排了密密麻麻的興趣班,而忘記了孩子身心靈的培養。

 

後來,我遇到這孩子的家長,我問她為何不抽時間為孩子預備領聖事及參加主日學?家長的回答更特別,她說孩子在芭蕾舞班的表現很好,導師很讚賞她的表現,令孩子無論如何,一定要依時上課, 並參加演出項目,看見孩子的成就,家長於是放棄了主日學,全心上芭蕾舞課。

 

其實,我無心干預家長給子女的安排, 但必須與正常生活作出一點平衡,切勿看到同學參加了那些興趣班,就安排自己的子女也參加;於是孩子的生活作息時間表,被編排得密密麻麻的,連休息的時間也不足夠。

 

在選擇興趣班方面,切忌人有我有的心態,看見人家上甚麼課,就安排孩子參加, 這樣,那未必是孩子的興趣,如果興趣班安排太多,對孩子未必是好事,因為參加興趣班也要付出體力和精神,家長應體察孩子的能力才去報名,有時,如果兩班的時間重疊,家長就得作出選擇,並應小心處理, 如上述孩子主日學的安排,家長可以向就近的堂區問問,有哪一個聖堂的主日學不是在星期日舉行,相信一定有堂區的主日學不在星期日舉行,這位家長既可滿足孩子的需要,也可顧及孩子信仰的需要。

 

最後,我要提一提各位家長,孩子不是用來圓家長的夢想,家長心中已有一套自己的想法,用來選擇孩子的將來,所以在為孩子決定要參加甚麼興趣班,要讀那間幼稚園、小學,家長們都心中有數,但孩子來到這世界,並不是去完成家長的夢想或滿足家長的心理需要,家長應以孩子的需要作出發點,才能為子女作出最好的安排。

 

重點:

1. 為孩子選擇興趣班時,應以孩子的喜好作出發點。

2. 切不可把孩子作完成家長夢想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