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a_20230402_f

同理心(Empathy)是能夠將自己放在別人的處境位置,體會別人的經驗、想法和感受。同理心可以分為幾部分,首先是認知(Cognitive)意思是了解別人的想法,從別人的處境想事情, 就是角色取替( Perspective Taking),換位思考;第二部分是情緒(Emotional),是感受別人所感受的,可能出現與別人感受的相關情緒; 第三部分是富有同情心的同理心(Compassionate),是行為上的,向有需要的人提供實際的幫助。

 

同理心跟同情心(Sympathy)有一些相似的地方,但實際上是不同的。同情心是在情緒上與別人產生更多共鳴。相對於同理心,同情心較為被動,從自己本身出發,假如別人產生某種情緒,自己也可產生那種情緒,當中包括慈悲,有點像從上對下的憐憫,希望盡快找出方法解決問題。同理心是從別人的處境出發,當中有慈悲心和尊重, 以平起平坐的姿態去了解和感受對方。

 

同理心是十分重要的,因為這可促進建立更健康和有效的社交聯繫,也能幫助我們調節自己的情緒,管理自己的感受,對處理困難處境和壓力情況很有幫助。另外,同理心也可促進更多幫助別人的行為。在成長中,家長都會關注孩子的情緒管理、個人行為和社交生活,培養同理心有助這些方面的發展。

 

家長可以學習怎樣建立孩子同理心,首先家長需要對孩子有同理心,主動了解孩子的想法和感受,從孩子的處境出發想事情, 也要建立一個模範榜樣,對別人都需要有同理心,孩子可透過觀察家長的行為中學習。另外,家長可以跟孩子一起閱讀繪本或圖書,或跟孩子一起觀看電影,然後討論角色的情緒,讓孩子對識別情緒和情緒管理有更深入的體會。家長也可透過假裝遊戲去培養孩子的同理心。同理心的建立,不是一兩天的事情,需要更長的時間,也需要很多的耐性。

 

重點:

1. 同理心跟同情心有一些相似的地方,但實際上是不同的。

2. 同理心是十分重要的,因為這可促進建立更健康和更有效的社交聯繫,也能幫助我們調節自己的情緒。

3. 家長可以透過不同的方法,去培養孩子建立同理心。

4. 同理心的建立,需要時間和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