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6_20220116_s

以演藝成就全人教育是自2021年9月新學年起,明愛華德中書院(華德中)由傳統文法中學轉型為以演藝教育主導的高中書院的辦學宗旨。這宗旨的重點是在於以「全人」教育,而不單單是「演藝」教育,並透過全人教育的三大範疇,栽培學生成為自己人生舞台的導演。

「全人」教育就是: 
1. 知識(knowledge):培育人文素養的學科學習
2. 技能(skills):貫徹共通能力的舞台技藝
3. 態度(attitude):藝術創作人的熱情和紀律

先說「態度」。藝術家予人的感覺是較為自由奔放,然而能達到一定成就的藝術家,除了有創作的「熱情」外,也會堅持嚴格的生活「紀律」。不論是作家、畫家或表演藝術家,皆以有規律的作息時間,投入精力和熱情去創作。

再說「技能」,華德中提供職業導向的技能訓練,包括台前和幕後的舞台技藝。學習這些專業技能除了有利於學生畢業後從事相關行業外, 也能培養學生的共通能力(generic skills)。校內的黑盒劇場(Blackbox theatre)落成後,除了能為熱愛表演的學生提供表演舞台,也能讓對後台工作有興趣的學生,學習使用專業的舞台技術設施,包括先進的燈光和音響設備,為入行作最好準備。

至於「知識」方面,華德中的學生都需要考DSE,學科學習皆以培育人文素養為目標,使學生成為具備思想內涵的藝術工作者。

而在透過演藝成就全人教育的過程中, 如何引導學生邁向明愛的“3L”教育信念: Learning「主動學習」、Loving「充滿愛心」,以及 Leading「領導才能」呢? 

主動學習(Learning)方面,包括: 知識:培育人文素養的學科學習   技能:貫徹舞台技藝的共通能力

4A班的吳卓凝,早已認定成為演員的夢想。她曾多次參與大型音樂劇表演,皆由現為華德中助理校長(演藝)冼振東老師執導。她在中三畢業後主動報讀華德中,矢志投入學習演藝的知識及技能,為實踐夢想作準備。

4A班的江月怡,初中已獲學校戲劇節女演員獎及編劇獎,經歷了一些人生風浪之後,輾轉來到華德中讀中四。為了成為演員,以中學文憑試「中英數」考得332為目標,奮力追夢。

充滿愛心(Loving),可以透過: 態度 —— 藝術創作人的熱情和紀律

喜歡表演,成為戲劇藝術家是4A班馮熙堯追求的目標。他對演藝活動的熱情,無與倫比,也是一位在粵劇方面造詣不凡的「小王子」(他的暱稱)。因此,他願意以高度守紀律的態度去投入一切戲劇活動。

領導才能(Leading) 

演藝教育讓學生成長,是要令他們「成為自己人生舞台的導演」。4A班唐蔚妍有不少舞台經驗,多次參與專業劇團的演出,包括由冼振東執導的大型青少年音樂劇。除了表演,她更希望自導人生,嘗試參與短片拍攝的導演工作,開拓更廣闊的演藝人生。

冼振東,明愛華德中書院助理校長(演藝)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