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4b_20220116_s

上個學年可說是我人生中最多新挑戰的一年,在疫情新常態下,每個人都適應不一樣的生活模式或是新挑戰。在過往的日子,很多情況下我都會被人問到:「你有甚麼才能?」我到底有甚麼才能呢?每次我都答不上,從小我沒有學習樂器,也沒有特別去操練某一種運動項目,但在牧民工作上我卻要告訴孩子們,天主賜予每個人不同的塔冷通,每人都有天主賜予的才能。 

祂常常在大小事上幫助我們安排好一切,上個學年我的感受猶新,在面對很多不一樣的生活,我重新認識到不同的自己。我日間工作晚間要上教理班,在疫情下,學校都紛紛安排學生進行網課,我亦接獲了一項新任務「通知未有準時上堂的同學上網課」。新任務正好讓我在停課期間接觸同學,這是那年第一個挑戰,天主讓我成為一個聆聽者,很多時電話的另一端是家長們無盡的苦水,面對子女在家上網課時的不專心,他們都感到無奈、無助和無力,這項工作幫助我間接認識了同學,讓我在復課後更容易親近他們。 

而在學期末的結業禮,我迎來第二個挑戰—— 製作音樂短片《逆境相連》,由籌備全校拍照直到影片完成,影片中還需要加入字幕,對我來說真是一項極大的挑戰, 所有的事情由零開始,但很希望能透過此曲勉勵同學,正如歌詞一樣「有著祢同步去, 縱在這長夜裡,教我勇敢飛去」。 

另一個大挑戰就是修讀兩年制教理講授訓練文憑課程,完全沒有教學經驗的我,面對教案,當中真的有淚有汗,完全不知從何開始,感謝天主在我最無助時, 竟然讓我遇上幾位天使幫助我完成教案。但緊接便是入班教授,幸運地同學們都很乖巧,最後總算過關,一切順利。 

以上一切全因依靠天主而行,這一年,天主讓我從牧民工作重新認識自己, 我的才能不是實質的會彈奏樂器或是畫畫等等,而是我很會學習新事物,適應力強,有解難能力。我要懂得欣賞天主賜給我們的才能,並善加運用,在未來的日子,無論我在那兒,我都要善盡己任將福音帶給更多人認識。 

石籬天主教小學   陳嘉寶
本欄由教區學校供稿,總結學校牧民助理於2020-2021年度的體會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