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4b_20220109_s

過去兩年是富有挑戰性的時期,學校因為社會因素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而停課多月,期間適逢學校10周年校慶;在有限的上學時間中,能克服各種困難,順利完成深井天主教小學10周年校慶活動,實在是有賴師生及家長的努力。

由於疫情日趨嚴重,2020-2021學年開學不久便完全停課,上課也受到了影響,後來雖然也恢復了上課,但是以往舉行的朝聖活動,甚至校內的宗教活動一律取消了!一整年的時間,學生們除了在疫症假期中身體暴長,多日不見,戴著口罩,很難再辨認他們的容貌。

早上再沒有一起的集會,也只能匆匆地透過中央咪或者家中網絡祈禱,孩子的專注力有多少也成疑問,於是我在想:「可以怎樣幫助他們呢?尤其是新入學的一年級同學仔,他們甚至未學懂劃十字聖號,更不用說唸天主經和聖母經。」幸虧學校最後容許我以投影片的方式,和教友老師一起製作早上祈禱影片,簡短的故事,配以富有色彩的卡通公仔,最後以牙牙語禱文和天主經的文字作結,每天不同的主題確實令學生更專注於祈禱。全面復課後,因著各種的限制,很多出外活動都取消了,小息也不能隨意走動,友好的同伴也移民了,我深切感受到孩子們的苦惱,也不時為他們祈禱,所以在課後的網上教友聚會中,不時介紹聖人行實,希望能充實他們的心靈,效法聖人的善表,依靠上主。

小時候對《愚公移山》的故事感受至深,因著愚公的信念和堅持,山神受其感動,幫他移開村前面的大山,方便了村民。這是個民間傳說,但亦能反映在我的信仰上,在深天不經意已經服務了七年,所遇過的人事和問題非筆墨所能形容,但同時也在這裡找到愛和希望,是天主在我人生的後頁做了如此美好的安排,所以我至今仍懷著入職時的心火和衝勁,做一個遇著大山便移走的「愚公」,容我在此蒙著嘴說一聲:「天主,我愛祢!願意為了祢盡力為孩子服務。」

深井天主教小學   宏潤梅 
本欄由教區學校供稿,總結學校牧民助理於2020-2021年度的體會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