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6_20211212_s

「每當要寫字,我的手好像有塊巨石綁住一樣,舉步為艱!」

「我自小就喜歡唱歌、跳舞;但我不敢向人說,我怕自己做得不好,怕被人笑,被人看不起。」

這是有讀寫障礙的中六學生銘晉和中六學生詩詠與我分享他們經歷時的一番話。

讀寫障礙 學習的絆腳石

銘晉自小已被判斷有讀寫障礙,語文對他來說是個天敵。從小到大,他即使有多努力,但語文的障礙仍然是他學習上的絆腳石。到升上中學後,因語文成績的落後,讓他感到學習有無比的壓力和無力感,曾想過放棄、逃避、隱藏,但問題仍然存在。銘晉的問題,都是一般有讀寫障礙的學生必然遇到的過程。能否衝破這道鐵牆,自身的努力和堅持當然非常重要, 但學校和老師對這群學生的引導和啟發, 也往往改變宿命。

老師細心觀察 發掘學生潛能

每個學生都有天賦的才能,只要創設多元的平台,總有機會讓學生發揮才華!機緣巧合之下,銘晉加入了數學學會,老師觀察到他對數字的敏感度頗高,覺得他在數理上有點天分,於是安排他參加不同的數學活動和校外比賽。欠缺自信心的銘晉,每次比賽都緊張得很,失眠、肚痛、冒汗都一併出現。雖然如此,但老師並沒有放棄,反而繼續鼓勵他,讓他一小步一小步嘗試。到今年年中,銘晉得到老師的鼓勵,鼓起勇氣參加「粵港澳資優『合24』數學挑戰賽2021」,最終他得個人獎項的最高級別 —— 星中之星的殊榮。銘晉坦言未曾想過,自己可以在香港區以外的比賽能有機會獲獎,這個獎項對他不僅是一個認同,更是推動他堅持下去的推動力。他更下定決心,即使語文成績不理想也好,他也要向數學摘取5**的目標進發。

老師的話 當頭棒喝 

與銘晉同樣能衝破心理障礙的, 還有詩詠。自言從小已沒有自信心的她,因在中二時候老師的一句話令她有所頓悟。「我還記得中二的時候,有次老師問我有甚麼興趣,我回答甚麼也沒有。當時老師說:你連自己喜歡的事也不敢說, 你認為自己在將來可以成就甚麼!」詩詠直言猶如當頭棒喝!自己喜歡跳舞唱歌,有甚麼好怕?有甚麼不見得人?於是,她因為老師這一句話,鼓起勇氣參加學校的Danso(舞蹈學會),又參加了校內的劇社。疫情前,她更代表學校參加禁毒委員會舉辦的街舞比賽,得到區內亞軍。從否定自我,到逐漸肯定自我的詩詠,在疫情期間,更主動參加了校內的網上口才訓練班。詩詠的投入與出色表現,令她得到今年暑期舉行的音樂劇《台長奇遇記》的表演機會;而詩詠在當中出色的表現,再次獲得今年10 月的兒童音樂劇《國王與我》中的一角。兩次共10場的演出經驗,讓詩詠獲益良多。詩詠說:「我從未想過自己有這些公開演出的機會,我真的很開心, 站在台上的滿足感和愉悅感,我永遠難忘。」詩詠更下定決心,考好文憑試, 希望能考入演藝學院修讀戲劇課程,定立了人生目標。

關愛鼓勵 成就生命轉化

作為教育工作者,最感恩和喜悅的,是那些從來不顯眼的學生,能因為學校創設的一個機會,一句師長的提點,再加上老師不離不棄的鼓勵和協助,讓他們的生命產生微妙的轉化過程,從否定自我到肯定自我,再為自己定下目標的決心,實在難能可貴,令人欣喜。改變,非瞬間的結果,而是一點點累積的成果!盼望我們明愛聖若瑟中學的同學,每個都能發揮天賦的翅膀, 成就每個生命轉化的故事。

明愛聖若瑟中學   張美美校長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