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6_20211205_s

「中一時,父母安排我到明愛馬鞍山中學讀書寄宿。起初我沒有半個認識的同學,父母又不在身邊,十分徬徨。幸好數年來得到學校老師和宿舍導師視如子女呵護, 我不再感到孤單無助,建立起對自己的信心,勇於挑戰難關。」這是明愛馬鞍山中學(明馬)畢業生何泳琪的心底話。今天的泳琪已經圓夢,考進香港大學理學院。泳琪在明馬校內無人不識,是師弟妹心中的小明星、好榜樣,然而,她最初隻身從內地到港讀書時,卻因人生路不熟,一度缺乏自信。

一度欠缺自信 獲老師關愛而改變

獲大學優先取錄的泳琪,舉手投足自信滿滿,原來她最初來港時曾經歷低潮, 不但英語水平不高,就連香港的中文課程、通識科等都使她感到陌生,無法好好發揮,悶悶不樂。「感謝天主,低潮很快就過去了 !我遇到一群好老師,他們細心教我英文、廣東話, 讓我很快就追上其他本地同學。他們無論多勞累,只要見我到教員室敲門, 就會抽空指導。這是我至今仍然十分感恩的事,我的信心來源,就是各位視我如子女般疼愛的老師。」

誠然,明馬奉行小班教學,師生關係親厚,老師重視學生的學術成績,樂意在課後的時間為同學拔尖補底。校方近年積極投入資源去鞏固學生的成績,例如開設創客教室、English WonderLand,又參加教育局的校本支援計劃以進一步提升學與教效能,希望培養學生成為熱愛學習的人,泳琪就是箇中的好例子。

另外,宿舍教育也讓泳琪克服父母不在身邊的恐懼。「姑娘和阿Sir很用心聽我們的心事,安排不同的活動讓我們融入宿舍的大家庭,很快我就多了過百個家人, 不再感到寂寞。」泳琪亦認為,宿舍除了是一個溫暖的大家庭外,其推行的全人教育,也讓她學會自律,有正向的價值觀, 並懂得好好與人相處。

積極服務 大放異采

明馬是香港明愛的一分子,恪守明愛的辦學理念,以「忠誠勤樸 敬主愛人」為校訓,致力培育學生成為充滿愛心、主動學習、具備領導才能的人,因此相當注重學生對宗教信仰的認識,以及在道德和品格方面的發展,校長曹雪蓮相信年輕人有品行作為基礎,才會在人生創下驕人的成就。泳琪在明馬求學時,不僅單向接受學校老師和宿舍導師無微不至的照顧, 亦漸漸建立起服務精神,反過來積極服務同學。「多謝學校給我服務的機會,我是總領袖生和圖書館館長,又多次成為中一迎新活動、學校開放日的工作人員。在服務的過程中,我對基督的精神也有更深的了解。」

在老師的啟蒙下,泳琪亦對世事充滿好奇心,積極參加不同類型的比賽,增廣見聞。「老師經常鼓勵我們不要做井底之蛙,要放眼四方,因此常常安排我們參賽,從中認識自己。」在短短幾年間,泳琪贏得了不同的比賽和嘉許計劃,例如吉野家勤學大賞冠軍、哈佛圖書獎亞軍、國慶徵文比賽亞軍、愛傳城徵文比賽優異獎、漫長的疫假作文比賽季軍等,早在考進港大之前,泳琪已經是校園裡的小明星。

泳琪就是明愛馬鞍山中學用心栽培的成功例子,反映了明馬學校部和宿舍部在培育學生3L:Loving、Learning及Leading的努力,亦說明了教育的意義。

明愛馬鞍山中學主任   李子謙博士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