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4a_20210613_s
善良是一種遠見 

「善良」是指心地純潔,純真溫厚, 是我很喜歡的東西。作家王蒙說:「善良是一種智慧、一種遠見、一種自信。善良是一種精神的平安,是一種以逸待勞的沉穩。善良可以與天真也可以與成熟的超拔聯繫在一起。」我很認同他的看法。

有不少人認為「好人有好報」,我卻認為好報不是絕對;做善事的目的也不應是為了有回報。我認為只要你有一顆善良的心,你便會樂於助人,你便會喜樂。最近,看了篇文章,主題是:善良是一種遠見。當時深思這句話,心想:「是啊,是啊。」就像一個心中長期湧動著某種情緒的人,興奮得如獲至寶,只能心領神會地點頭贊同,說不出別的話來。

不論你做善事是否有深遠周密的考慮,善良就是一種遠見。就像聖賢,他的行為讓世人稱讚、敬重,而他本人卻不會去吹噓自己有多麼崇高。善良地對待別人,只要有一個理由,就是去幫他,就是不忍看到別人受苦,就是讓別人快樂一點。德蘭修女是著名的慈善工作者,一生致力替貧苦服務,她把自己獻給了窮人、病人、孤兒、孤獨者、無家可歸者和臨終者。她是人類善良的化身,而這個世界就是因為「善良」才會更美好。

有些人總認為善良的人老是被欺負, 因為他們的善良常會被壞人利用。然而, 善良並不代表愚蠢,善良不應該建立在傷害別人的基礎之上,更不應該助紂為虐; 傷害別人的事情要懂得拒絕,我們要靈巧像蛇,不可縱容別人做壞事。當壞人利用你陷害了別人,或利用你善良作惡,一定要拒絕,才可保護自己和其他的人。

從前,一個剛出獄的人在寒夜中無路可去,沒有一戶人肯接納他。他在近乎絕望時終於敲開了一戶人家的門,主人是個寡婦,開門是因為誤以為他是來給孩子治病的醫生。本來他打算馬虎處理一下那個嬰兒,把值錢的東西帶走,但當他看到嬰兒天真的樣子時,不禁打消惡念,他向婦人說了實話,並協助她帶孩子去醫院。因嬰兒純潔善良的容貌,一個迷失的靈魂得到拯救,一個幼小的生命得到挽救。

善,是人性中所蘊藏的一種最柔軟, 但也是最有力量的情懷,是它令這個世界更美好,不管如何艱難,我們也應該堅持善良。善良,是一種選擇;保持善良,也要有智慧的善良。

陳柔容   明愛粉嶺陳震夏中學   中6A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