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4a_20210606_s
原來孤獨一直在我身邊 

每當我獨自一人坐在空蕩蕩的教室裡,每當我獨自一人吃著火鍋,每當我走在人來人往的廣場中,我都會發現,原來孤獨一直在我身邊。

獨自一人坐在教室,因此感到孤獨也是正常的,那為甚麼明明火鍋店裡、廣場中都是人山人海,我還是會感到孤獨?可能是因為在火鍋店裡,別人都是三五成群地坐在一起,熱鬧無比,而我只能安靜地吃完東西後便離開,和這熱鬧的氣氛格格不入。走在廣場上,大家都是手牽著手, 成群結伴地走,到處都是歡聲笑語。我身處人群,卻如此孤獨。

是從甚麼時候開始,我意識到孤獨的存在呢?我也不記得了,也許它在我開始讀書的時候就陪伴著我了,自我發現它的那一刻起,我們就一直形影不離。哪怕我正在和別人進行熱烈的探討、在燦爛地微笑,或是在參與熱鬧的派對,它還是會在我身邊。我想:也許我應該做點甚麼來擺脫它了。我嘗試去認識更多人,和他們做朋友,參與更多的聚會,但這樣做,除了增加了我的孤獨感,更有種格格不入的感覺。

那既然擺脫不了,我就只能享受了。畢竟換個角度想,孤獨雖然讓我無法融入別人的生活中,但也讓我可以專注地進行自己的生活,反正從來不會有人因為少了一樣東西,就活不下去的。自從我閱讀過阿圖爾‧叔本華的《一切都在孤獨裡成全》後,我又對孤獨有了新的看法。我很喜歡他的一句話:「真正的自由,就是與孤獨共舞。」雖然以我的閱歷,並不是很能明白這句話的真正意思,但我就是喜歡這句話。

我發現,原來孤獨一直在我身邊也未必是一件壞事,它讓我活得更清醒,更自在。

盧廷欣   天主教新民書院   中三丁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