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6_20210425_s

盲人學音樂遙不可及?看不到樂譜,要製作音樂需要比常人多花數十倍時間,然而盲人大專生李顯癸憑著堅毅的信念與努力,現於明愛白英奇專業學校修讀音樂研習高級文憑課程二年級,她希望將來成為聲樂教師,與其他熱愛音樂的殘疾人士合作,一起圓音樂夢! 

李顯癸是早產嬰兒,在母胎中25週便出世,早產的後遺症是她三個月大時視網膜脫落,導致完全失明。顯癸對色彩與光暗完全失去感知,但天生一副甜美的聲線,她常以歌聲為聽眾帶來夢想與希望。上學年她考進了明愛屬校入讀她心儀的音樂科,進一步以音樂為自己的世界添上色彩。

她由幼稚園開始便入讀心光盲人院暨學校,自幼愛音樂,強項是唱歌,小學時她凡參加歌唱比賽也在頭一、二名,到中二轉讀主流中學後,令她最難忘的也是每年參加歌唱比賽均會贏得冠軍。中學文憑試期間,她仍然參與外間的歌唱比賽,「文憑試考完經濟科後,我便立即去比賽,更得到季軍及『最動人心弦獎』。」

醉心於音樂的顯癸,夢想是中學畢業後讀音樂。她考得八級聲樂,曾跟隨失明人協進會遠赴歐洲如奧地利、匈牙利、維也納演唱。但要有大專院校取錄她卻不容易。後來她有機會參加心光學校的「視障音樂專才計劃」,「校方陪伴我一起規劃往後的路,鼓勵我再試報大專。因而認識到明愛白英奇專業學校設有音樂課程,最終成功報讀。」

在大專學習,校舍需設有無障礙設施外,亦要配備輔助儀器如點字顯示器、讀屏閱讀軟件、點字樂譜翻譯軟件等,幸好校方為她申請獎學金,又得到支援失明人士的機構幫助,把書本轉換成點字書,幫助她克服學習的困難。「我在課程學到不同的音樂技巧、音樂理論、歷史、錄音器材及電子配樂等方法,更重要的是我學到了如何使用專為視障人士而設的打譜軟件,讓我也能夠打出樂譜來。」

原來一般學生要錄製樂曲,當彈錯樂曲時,只須在軟件上作修改便可;但為顯癸,單是寫下樂章的一小節也用上15至20分鐘,「我希望跟其他同學一樣完成同樣的習作。但我看不見,便需要比其他人更加努力。」

近日香港明愛舉辦的籌款活動,她也是受惠者之一,為回饋明愛,她剛於去年的明愛暖萬心慈善晚會中獻唱,她亦不時接受各大慈善音樂會邀請獻唱,她感到音樂能療癒人心,她希望善用所學,日後從事音樂事業,更希望能開設社會企業,去幫助與她同樣有意教導樂器的殘疾人士,「音樂也可以表達自己,抒發感受。我也希望過普通人的生活,擁有自己的事業,便要憑努力去學好音樂。」

明愛白英奇專業學校音樂研習高級文憑課程主任李志權博士指出,顯癸是該校首位失明學生,為令顯癸的學習暢順,他要不斷找尋幫助失明者學音樂的教學法和工具,並按顯癸的需要作調適。見證著她鍥而不捨地努力學習,他也為能夠與顯癸一起在學習音樂的路上成長而感恩。但他希望,在自資院校缺乏額外支援下,政府與社會會撥出更多資源去幫助有需要的學生無障礙地學習。(高)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