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6_20210314_s

長沙灣天主教英文中學過去幾年,學生先後自發成立了十多間初創企業,有學生開設物聯網、網頁製作、動畫公司;也有學生善用科技改善人們的健康,四年前開始研發一件監測脊骨的衣服,預防寒背,改善兒童脊椎健康。

中四生黃燿烽四年前開始研發「脊骨電子監測」(BackUp)技術,產品先後有四個版本, 更曾為他贏得「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2019」, 最新版的監測衣附有能處理資料的感測器,用作偵測腰部孤度和姿勢。感測器可讀取數據,當偵測到使用者姿勢不正確時感測器便會震動以作提醒。他希望藉著科研,惠及更多有需要的人。

這件監測衣的靈感,來自他小六時一位駝背的同學。他中一開始研發這產品,笑言初期只是由兩條膠條加上銅片製作而成,「根本談不上是科技產品,到中二加入增潤班,學習資訊科技原理,才開始在產品中加上科技。」

該校自2015學年起獲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選為「中學資訊科技增潤班計劃」之一,每年為40名中二至中六學生開設資訊科技增潤班(Enriched IT Class),另外每級也設有資訊科技訓練,內容包括編寫手機應用程式、創意思維訓練、解難技巧、軟件開發及科研等。

修讀增潤班的學生近年更自發組成「創新者聯會」(Innovators' Society),推廣創新和創業的文化,成員可以在會內分享科研構思。

黃燿烽是今屆創新者聯會的主席,以往他也在聯會內邀請熟悉寫網頁的同學協助產品宣傳。他感激在創科過程中,聯會同學的支援和同行。近日他正研究一款具備通風功能的可重用口罩,希望幫助有呼吸疾病的人,他更把研發過程與會員分享,互相討論。

學生自設網頁公司

另外,中六學生陳柏燊在學校培養出科創的興趣,學有所成, 近期更以這專長回饋學校——幫助學校更新網站。

陳柏燊兩年前16歲時,便在英國成立網上網頁設計公司(因為在香港要18歲才可成立公司),公司名為Conofin,是「Convenience of Innovation」的簡稱,負責網站開發與媒體製作, 客戶來自香港、印度、英國、美國及加拿大。

陳柏燊中二開始參與增潤班後,開始對網頁設計感興趣。之後兩年來,他在網上自學、自設個人網站、免費為客戶提供網站設計、繼而開設初創企業網站公司。

去年他與另一舊生,更向校方自薦重新編寫學校網站,優化網站設計與內容,也添置新功能,過程中要諮詢同學意見,到去年11月終於完成新的學校網站。接著他在校內設立網頁研發小組,邀請同學參加,讓同學合力更新學校網站內容。他感謝校方給予的自由度和信任,讓他能夠發揮網頁設計的專長。

他歡迎各地有志創科的青年加入公司,一起把創科意念變成產品,「我由最初完全不認識網站設計,到現在自設公司,親自去完成產品。我希望有更多青年可以踏出初創的第一步。」

自強不息傳承50載

今年是創校50周年,為此學校在大門入口用LED燈砌出了「自強不息」牆,校長潘盛楷鼓勵學生勇於嘗試,善用科技造福人群,將不可能的成為可能。他明白創科過程需要堅毅的意志,所以校方會為學生提供自由及信任的環境,以及科研資源和條件,期望讓學生踐行校訓「自強不息」的精神。(高)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