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4_20201115_s

重遊舊地有感

今天是小六舊生惜別會,再次踏進小學校園,再次看見老師,再次看見同學,真令我百感交集…… 

走到操場,看到人人熟悉的跳飛機;走到大雨天操場,看到以往大排長龍的乒乓球桌;走到小雨天操場, 看到常常開滿花朵的小花圃,這一切一切的擺設都沒有改變。

我從地下走上三樓,走進自己的課室,我凝神注視四周,這裡感覺卻截然不同。以往桌子是兩張合併,現在卻變成單項排列;以往壁報板都貼滿學生的佳作,現在卻變成一面白板;以往長桌上放滿絢麗奪目的視藝作品,現在卻變成空空如也,這個畫面不禁令我感覺很冷清。

跟著我來到了禮堂,看到很多老師和同學在聊天,開心不已,可能疫情問題,令學校停課多月,所以大家都特別珍惜這次相聚的時刻,禮堂變得沒有昔日那麼嚴肅,反而變得熱鬧起來。

惜別會完結了,大家都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離開。我用緩慢的步伐踏出校門,回頭望著我身後的校園,這次重遊校園,令我勾起很多快樂的回憶,校園裡的每一個角落,是多麼的熟悉,是多麼的親切啊! 

梁凱淇   保良局第一張永慶中學   1A


快餐店兼職教曉我

學校的生活與社會科教授勞工市場, 我在麥記的兼職經歷正好為這課題添上活生生的事例。

在疫情時,我有較多空餘時間,心想過了15歲,在家長同意下,我嘗試向餐廳應徵兼職侍應的職位,時薪49元,結果沒有收到後續的電話通知;如書上所說,缺乏工作經驗是青少年就業困難的原因。於是,為了爭取工作經驗,我退而求其次, 應徵麥記,工資降至39元,我也願意去嘗試。

第一天上班,經理教我如何做甜品站、收銀、分派食物及炒薯條等;放工回家後,我雖然覺得非常疲累,卻感覺這是很充實及新奇的一天。之後,我便在不同工作崗位上學習。

由於我在甜品站的表現最好,很多時間都被派到那裡工作;我亦在那裡經歷過一些難忘的事情。有一天,當我剛接手站內工作時,一位資深員工走來,看到桌子上有朱古力,便不由分說地指責我;雖然我向她解釋,她亦會用其他理由,來繼續數我的不是;或者三年來在宗教堂的薰陶下,令我對於這些無理指責,只會心中一笑置之來包容她吧。

隨著時間過去,我的工作時間無緣無故地被大幅縮短,這意味我的收入亦同比例地下降,我感到沒有保障。所以,當站內沒有客人的時候,我反覆思考著,與其在這裡虛渡光陰,不如珍惜學習機會,多溫習課業及學習有用的技能,充實自己, 讓自己有更好的發展;現在我已經主動縮減了兼職時間。

陳嘉明   天主教培聖中學   3B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