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4_20201004_s

我在失敗之中找到快樂

幾個月前,我參加了普通話故事演講比賽。仍記得當時,我胸有成竹,不是因為我準備得較為充足,而是因為我講普通話較為流暢、標準。自然地,我開始沾沾自喜,心想:這次奪冠的人必定是我! 

可是,當我上台後,不知為何身邊刮來了一陣冷風,帶走了我的部份記憶。演講到一半時,發現自己的腦袋一片空白,甚麼都不記得了。我,到底是怎麼了?就這樣, 空氣凝結了……我尷尬地站在台上,直到鐘聲響起,才默默地回到原位。

失敗,對我而言是如此可怕! 我就像經不起狂風般的小樹,被那把無情的「利刃」摧毁。我還記得評判鋒利的言句「開始十分流暢, 唯練習不足,演講時欠情感,甚至後來沒法做總結。」每次比賽,我一向都能取得優異的成績,何時想過失敗也會發生在我身上?頓時, 千萬隻蜜蜂直衝我的心口,使我喘不過氣來。

直到晚上,一切都好像有所改變。

我望著滿天繁星的夜空, 回想起早上的比賽。當時每位同學都在努力練習,分秒必爭的時候,我在做甚麼?在一旁竊笑別人?若我能像他們一樣,結果會否有所不同?這片夜空,其實就是那場比賽吧!它,只是換了個方式呈現罷了!每位同學,都是一顆耀眼的星星,你我皆閃爍著獨特的光芒。可又有多少人能成為那輪皎潔的明月呢?誰又能脫穎而出,成為台上最引人注目的同學呢?想著想著,嘴角微微上揚,竟感到有些快樂呢!我變成了斷線的風箏,雖離開了主人,雖對眼前的道路渺茫不知,但卻能隨著輕風,在空中自由飛翔。俯首看向這片未曾來訪的新大陸。頃刻間,覺得自己的失敗算不上甚麼。

「成功往往會留給有準備的人,有所準備未必會有相對的收穫,但成功不會降臨沒有準備的人身上。」外婆的話突然響徹在耳邊。以前成功的片刻逐一浮現在腦海中,才明白,成功並不是憑靠天資換來的,為一件事而付出的汗水才是成功最重要的元素。忽然,茅塞頓開,我的心結被魔術手解開了。彷彿自己置身於桃花源,所有的煩惱皆拋諸腦後,我看到幻影中的自己正在一片草地上盡情起舞, 揚起一片片七彩繽紛的花瓣。

剎那間,一道雷電擊破了心中的陰霾,一份禮物,即將降臨在我的身邊……

李好好   保良局第一張永慶中學   中5C


我要成為小提琴家 

小時候,老師總是讓我們寫「我的夢想」,那時我還小,自然不懂其中的含意, 只想著馬虎了事,以應付老師。可是,當老師再叫我們寫作的時候,已是「我理想的工作」了,這時我才意識到,我已經長大了。

小時候我的夢想是當一位科學家,長大後卻發現我當不了;我現在的理想工作,是做一個自由自在的小提琴家,就是那種不受約束,隨時隨地都可以拉琴的人。我相信小提琴的琴聲能給大家帶來歡樂;或者是辛勤了一天之後,琴聲便成了搖籃曲; 又或者在你不開心的時候,琴聲能給心靈帶來一絲慰藉,讓一個人不再孤單。

有些人認為工作只是為了賺錢,可是在我看來並不是這樣的,世界上最快樂的事, 莫過於為理想而奮鬥。是啊!如果你的工作只是為了賺錢,那麼你就算賺取到很多錢, 也不會感到快樂,因為你已成了金錢的奴隸;相反,如果你能做到一份理想的工作, 即使金錢不多,生活平淡,但那份滿足感卻是不能言喻的。

雖然做一個小提琴家並沒有可觀的收入,但這是我的理想。人活在世上,快樂及活得有意義才最重要,人生苦短,反正金錢是帶不走的,能為自己的理想工作而努力, 不也是一種幸福嗎? 

黃嘉曦   天主教新民書院   中三丁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