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6_20200920s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全港學校暫停校園授課至9月底,沙田明愛樂進學校作為一間特殊學校, 開學起便讓 6至18歲有需要的學生分批回校網上上課及入住宿舍,以減低家長的照顧壓力。

疫情下, 明愛樂進學校做好防疫措施,開放校園和宿舍。校長葉懿寶說,雙職家長平日要上班,學生在家學習,多由長輩、外傭照顧,照顧壓力大。開放校舍方面,學校安排學生分批回校網上學習, 每人每週約可回校三天,讓學校合力與家長照顧孩子。全校130位學生中,約三成在開學日當天,回校在課室——參與網上開學禮。

9月1日的網上開學禮,特別之處,是教師以歌聲和舞蹈歡迎學生回來,這是因為老師要用較顯著的聲線和動作,吸引中度智障學生的注意力。

學校亦播放明愛總裁兼教育部長閻德龍神父的錄影,勉勵學生即使在疫情中開學,需要網上授課,但也不要放棄學習, 要明白「生命不是所有事情也可以控制的」,要學會隨遇而安。

學校設有住宿部,有需要的宿生一週可留宿兩天。14歲、中二級的譚光傑是其中一位宿生,開學日他在爸爸的陪同下, 帶著行李回到學校。光傑說,暑假時已期待返回校園的日子。

因著疫情,暑假期間他不敢多外出, 學校亦寄了暑期作業給學生,他也要留家完成作業。暑假前他在視像課堂上「圖書、體育及煮食課」,對比下在學校能與同學相處,所以還是喜歡回校。開學禮上,光傑已認識了同班新朋友及新教師。

陳太兒子陳亦澧亦是樂進中二級學生。陳太說兒子喜歡上學,「他患有自閉症,詞語表達不多,但他在(開學日)早上,情緒穩定的自己起床、洗臉,我感受到他的喜悅」。

陳太和丈夫同為雙職家長,暑假前亦澧留在家中,日間要由長輩照顧,待父母回家後才可參加下午的網上體育課,因為「網上學習需要家長在旁協助,而家中老人家不懂用電子器材學習」。

亦澧媽媽指,每天午飯後,兒子上一小時的網上運動課,「能讓他出汗又沒有那麼調皮」。陳亦澧以往在宿舍一週居住四天,在疫情下,陳太亦致電學校安排亦澧住宿兩天。陳太說,為家長而言,學校與宿舍開放照顧學生,令她在生活上輕鬆許多。(吳)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