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_20200920s

孩子們在疫情之下放了一個悠長的假期,大部份學校進行網上授課,有部份學校教師沒有實時講授,只把講授的影片上載網上,讓孩子可以重覆觀看。但無論是實時授課抑或上載影片,家長總覺得沒有在課堂般好,孩子好像不太留心,孩子更無心去做課後功課,家長對網上授課的安排,頗有怨言。其實,只要安排妥當,家長配合得好,網上授課不失是疫情下的權宜方法。

如果疫情緩和,相信學校亦以課堂授課為主,網上授課只是逼不得已的安排,因此,督導孩子的責任落在家長的肩上,如果家長不想孩子鬆懈學業,就必須與學校合作。

首先,家長必需取得學校網上授課的時間表,然後為孩子編制上課時間表,切不可任由孩子自由參與網上課堂,一旦編好時間表,家長就要切實執行,上堂時間必須端正坐著,不可邊玩邊吃地上課,還有,家長必須跟進課後的家課,有些學校會著學生把功課交到學校大門口,家長可能要協助孩子把家課交回學校。

最重要的是家長必須熟悉電腦及軟件的操作,尤其孩子年紀太小的,家長在這方面的協助至為重要,網上授課在電腦及軟件操作是非常重要的,家長可以請教在這方面專長的人士,甚或與學校聯絡,尋求協助。對一些家中沒有電腦的家庭,上課也可在手機中進行,家長就要留意手機螢幕的大小會否影響上課的進度。

最後,如果孩子的年紀太小,家長的陪伴很重要,如果出現機械故障,家長可即時介入,免得孩子中斷上課。

本期重點

1. 家中上課,家長必須熟習電腦及軟件的操作;

2. 為孩子編定網上上課時間表;並切實執行;

3. 跟進課堂給予孩子的功課;

4. 留意家中的電腦或手機,看是否合用;

5. 如果孩子年紀太少,陪伴孩子一起上課。

徐邦雄

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下,孩子的生活產生了巨大的變化。隨著疫情的反反覆覆,一直出現感染冠狀病毒的新個案,為了保護學生的安全,全港學校需要停課。隨著停課的時間愈來愈長,學校實施了停課不停學的安排,即使學生停課,也會繼續以不同的方式學習,現今最常見的就是透過網上學習。

在現今科技發達的社會,不少孩子小時候已經開始運用電腦,而且他們學習能力高,大部份孩子都很快掌握透過網上來學習。但是,網上學習始終不能完全取代課堂上面對面的授課,始終有一些方面未能透過網上學習來達到。

因為孩子在家中進行網上學習,家長有更多機會監察孩子學習時的態度和狀況,不少家長發現網上學習的成效不太理想,因為孩子在過程中有時不能專心,有時甚至將電腦版面轉換至其他自己喜歡瀏覽的網頁,老師實在很難透過網上的平台來監管孩子。

隨著因疫情而停課的時間愈來愈長,上課學習的事情可能變得愈來愈模糊,有點像跟日常家中生活融為一體,孩子在缺乏一個具結構性的上課時間表下,可能會變得懶散,甚至不能準時完成功課,減少學習和溫習的動機,甚至對學習失去興趣。

如何在疫情下為孩子於家中進行有效的學習,家長和教師都有他們的角色。家長需要留意孩子上課時和做功課時的專注力,假如孩子的專注力較弱,家長可在孩子進行網上學習時,在旁稍作提醒。教師也須因應學生對網上學習的興趣,以及學生的特別需要,來制定網上學習的形式。假如整個課堂都是講解,對專注力較弱的學生來說可謂很大挑戰,教師可因應情況,將每節的學習分為幾個小部份,然後在過程中加插一些放鬆的時間,或輕鬆的遊戲活動,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有休息的時間,也能透過有趣的活動來提升個人的學習動機和興趣。

 
本期重點

1. 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下, 家中網上學習取代了傳統的課堂實體學習。

2. 網上學習雖然方便,但也可能出現學習效率的問題。 

3. 透過網上學習的效果因人而異,假如學生不能專注和容易分心,家長和老師應多加留意,以及作出學習模式和內容的調節。

4. 假如孩子有專注力的問題,網上學習可能是一種困難和挑戰,需要向孩子提供額外的支援。

黃宗顯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