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3b_20200426s

大學時主修化學(環境研究),第四年去了芬蘭當交換生。除了能夠體驗最有名的教育系統,也能親身感受最幸福的國家是怎樣的。剛到埗的時候正值冬季,日短夜長, 最短只有四小時日照, 最冷的日子只有-25℃。在寒冷的冬日,只要偶爾見到太陽,就有種幸福的感覺。夏天的來臨,令人們興奮地走到森林裡摘野莓。盛夏的太陽光不僅為芬蘭人帶來温暖,還為人們帶來了幸福感。

香港地方雖小,但資源都應有盡有,且網購盛行,各國產品都能輕鬆訂購。然而, 不管物質多豐盛,物質始終無法填補心靈的空虛。「你們為甚麼為那些不能充食的東西花錢, 為那些不足果腹的東西浪費薪金呢?」(依五十五2)其實幸福快樂很簡單,就是健康和感恩。其實飯前祈禱已經是很好的感恩練習,去感謝主賜予安全健康的食物;吃到最後而不浪費任何一點飯菜,就是對農夫最好的道謝了。

香港人習慣城市生活,與大自然的距離愈來愈遠。城市人的生活往往講求快捷方便,享用食物時根本不會費神思考食物的來源、生產過程。缺乏與大自然的聯繫,而漸漸忽略大自然的重要。但大家又可有想過城市的食物都是出自農地,一旦遇上糧食危機或食物污染,本港不能再依賴進口食物,到時單靠本地的出產,到底夠我們吃多久?就如近期的口罩供應短缺,大家應該明白本地生產的重要。

提到安全健康的食物就不得不提有機食品。到底怎樣為之「有機」呢?是天然嗎? 是無添加嗎?世界各地有不同的標準,而香港有機資源中心亦有一套標準。簡單來說就是一套對整個種植和加工過程的規範,不可以使用化學農藥、化學肥料及基因改造的植材。目標是與大自然合作,減少對環境的污染,維護生物多樣性,同時避免殘餘化學物質對人體健康的影響,是個可持續的食物生產方式。

我在中心的工作就是為年青人與大自然重新建立關係,讓同學們認識食物的來源及有機耕種,學會珍惜食物,守護地球資源。因為我們每天輕易取得的食物,每天吃剩的食物,其實都是天主所賜的,亦是農夫辛勞的產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