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8_20191006s
勇於認錯

今天,林老師帶我們到音樂室上課。突然,我發現自己忘記帶音樂書。林老師讓我獨自回到教室取音樂書。

我焦急地跑到教室。突然,我不小心撞到放在老師桌子上的麥克風,「呯」的一聲,麥克風掉到地上。我發現麥克風有一處被摔破了,我心想:糟糕了,要是老師看見了,準會狠狠教訓我一頓。於是,我用膠紙把破裂的地方修補好,然後對著它說話,但它始終沒有聲音。我不知所措,便放下麥克風,逃之夭夭了。走著走著,我覺得這個行為十分自私,但我始終沒有勇氣承認錯誤。我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回到音樂室上課。

接著,林老師帶我們回到教室。一進教室,我的內心十分不安。她發現麥克風有破裂的痕跡,便嚴肅地問我:「是你弄壞我的麥克風嗎?」我吞吞吐吐地回答說:「不……不是。」突然,我回想起老師曾教導我勇於承認錯誤,才是一個好孩子。於是,我鼓起勇氣,再向老師說:「是……我弄壞的。對不……不起。」我羞愧得哭了起來,泣不成聲。接著,老師拍一拍我的肩膀,原諒了我。

經過這件事情,我明白了即使做錯事,也不應該隱瞞過失,而是要勇於承認錯誤。我以後再也不會說謊了。

朱巧瑜  樂華天主教小 五A 


我的小表弟

如果有人問起我對誰最好,我會毫不猶豫地回答:「是我的小表弟。」小表弟今年已經三歲了,他有一雙水汪汪的大眼睛,還有點嬰兒肥,更是一個三吋釘呢。

小表弟可貪吃了,小小的身板和嘴巴,但卻像是無底洞一般。有一次,外婆買了一隻美味的烤雞給我和小表弟吃。但是, 小表弟明明吃飽了,看見我還在吃,就跟我搶,我頓時瞠目結舌,心想:他不是吃飽了嗎?這何止是貪吃,明明就是貪心! 

同時,小表弟也很頑皮。有一次,他乘我不在,偷偷將我拼了好幾天的心血結晶——積木摔壞了,現在說起來我還火冒三丈呢! 

不過,不管怎麼樣,表弟還是一個小孩子,我也真是拿他沒辦法呢。

吳冠霖   梨木樹天主教小學  六A


爸爸媽媽的兒時小吃

你們見過爸爸和媽媽的兒時小吃嗎?甚麼?爸爸和媽媽也吃小吃?當然啦!他們也曾經有個小時候嘛! 

爸爸媽媽最喜歡的小吃是薩琪瑪。它看起來是正正方方的,像一塊正方形的橡皮。當我碰它時,它黏得像被一百支膠水黏著。我把它拿起來嗅一嗅,它散發出令人陶醉的味道,像牛油的味道一樣。一口咬下去,它的味道是黑糖味,像一百顆糖果一樣甜。它的味道真的超出了我原來的想像,所以我覺得它的味道真是讓我回味無窮。

當時,爸爸媽媽也喜歡吃黑芝麻餅。看上去,它的形狀是圓形的,像黑色的月亮。我摸一摸它,是硬硬的。我嗅一嗅,有一種奶酪的味道。一吃下去,它是甜甜的,像非常甜的麥芽糖。還有,我吃完這個食物後,我感到非常幸福。

杏仁酥也是一種當時很受爸爸媽媽歡迎的兒時小吃。看上去,它的形狀是長方形,像積木。一口咬下去,它就像千層麪的味道,還有它的材料有水、油、雞蛋、糖、小麥粉、杏仁、玉米、麪粉和牛油。我認為這種食物也超出我原來想像的味道,十分美味。

爸爸和媽媽的兒時小吃五花八門,而且味道吸引,你們不妨買一袋來吃。

邱偉霆   東涌天主教學校小學  五B


關懷弱小:蝸牛的珍貴 

星期天,媽媽和姨姨帶我和我的朋友晶晶、翹翹到公園玩耍。

媽媽正在和姨姨聊天,我們在盪鞦韆、玩翹翹板和捉迷藏。玩了半天後,我們感到很疲倦,於是我告知媽媽,不如坐在長椅上休息。

不一會兒,晶晶看到旁邊的地上,出現了一個物體,她指著它,問道:「這是甚麼?」我回答:「這是蝸牛!」那時候,蝸牛的頭部伸了出來。翹翹不發一聲的,執起地上的樹枝,試圖向那隻蝸牛一刺。我發覺後,立刻按著翹翹的手,去阻止他這個不當行為,並且很憤怒地對他說:「你這樣做、會令牠受驚嚇和受傷。」晶晶聽了後,點頭同意。我向他們解釋:「老師曾經教導我們, 天主創造萬物。雖然蝸牛的身體很細小,比起我們的身體,的確是微不足道,但是世界上所有的生物,都有牠的存在價值。」翹翹聽了後, 感到很內疚,連忙地向我道歉:「對不起!我以後會珍惜生命和關懷弱小的。」我回應說道:「你明白便可以了。」其後,我們往公園滑梯處跑去玩。

此時,我聯想到:我們的學校裡,也有比我們年級較小的同學。我們不應該去欺負他們,相反地,我們應該去尊重和關懷他們。藉此大家共同去建立,一個優良愉快的校園環境。同學們,你們都做得到的! 

陳顥欣   天主教石鐘山紀念小學  五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