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4b_20180106s

 「你猜猜我在想甚麼?」這是我在向同學自我介紹後,最常聽到的一句說話。教育心理學家其實未有讀心的能力,卻喜歡觀察和了解人的想法和行為,因為心理學是一門社會科學,集中研究人類的行為、感情、思維、個性及成長。

在香港,心理學家分為臨床心理學家、工業及組織心理學家、輔導心理學家、及教育心理學家(其實是沒有一種職業叫心理醫生,只有心理學家和精神科醫生)。教育心理學家與其他心理學家雖然工作上有很多共通點,但是我們主要的服務對象是學校的同學們,而一般我們會服務七至十間學校。有時同學們會很好奇,為甚麼這位「姑娘」不時會在學校出現?她究竟在學校做甚麼工作?與老師和社工有甚麼分別? 

一般人認為我在學校的主要工作是為學生進行評估。的確,我在學校會與同學「傾吓偈」,了解他們在學習上面對的問題,繼而邀請同學完成一些與學校不同的測驗或任務,了解同學的強弱項和學習困難,然後與老師和家長商討一些讓同學學習得更有效和有信心的方法。

這是我的工作之一。老師和家長也是我重要的服務對象和合作伙伴。由於他們接觸同學的時間較長,所以我亦會透過會議和工作坊接觸老師和家長,讓他們了解同學的需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使同學在學習及社交情緒上,有更好的發展。

有些人會認為我的工作好像救火一樣,因為我會協助學校處理一些危機或緊急的事,但同時我亦會參與預防的工作,例如協助學校訂定政策或課程,和開辦一些小組活動。最近看到同學面對著不少學業和同儕的壓力, 我早前於學校開辦了靜觀小組,透過呼吸和伸展練習,讓同學可以覺察自己此時此刻的思緒和身體反應,提升抗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