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8_20181111s
一件難忘的童年往事

隨著時光的流逝,童年那金色的夢也悄然而逝,然而有一幕充滿童趣的回憶卻早已在我心裡定了格。

那是我五歲的時候,媽媽買回一大包五香葵花瓜子,我吃著又香又脆的瓜子,不禁問媽媽:「媽媽,這瓜子這麼香,這麼脆,是怎麼得來的?」媽媽耐心地對我說:「瓜子是由向日葵得來的,把一粒葵花籽種下去,就可以結出許多瓜子。」我聽了媽媽的話,心裡便想出了一個計劃。

第二天,爸媽都出去了。我拿出一大把瓜子,然後把它種下去,希望它能長大成樹,讓大家大吃一驚。 

於是我盼啊盼啊,一個星期過去了,地上並沒有長出向日葵,連根草都沒有。我哭喪著臉,把事情的經過告訴了全家人。誰知道他們聽了便哈哈大笑。我不知道怎麼辦好,就問媽媽。媽媽說:「你栽下的種子是熟的,不能長出向日葵,只有栽生的種子才能長出向日葵,不信你試一試。」

在媽媽的幫助下,我栽種的向日葵終於長出了小苗。這件事,早已成為陳年舊事,但它就像一顆發光的小貝殼,永遠留在我記憶的腦海裡。

周文傑   樂華天主教小學  六B


剪髮記

很多人也會有到理髮店剪頭髮的經驗,而我就從來沒有這個經驗,因為我的髮型從小都是由媽媽操刀的。雖然媽媽並不是一位髮型師,但我卻很享受她幫我剪頭髮。

記得上星期天,媽媽又再次幫我和弟弟剪頭髮。我們剪頭髮的地方是後樓梯。那裡又熱又焗,空氣十分不流通,我們總是汗流滿臉。而媽媽就會安慰我們說有些地方比我們身處的環境還要熱,我們已經很幸福了! 

媽媽用的剪髮用具只有一把剪刀和一部類似鬚刨的電器。她在我身上圍上一張膠墊,然後用剪髮器剪頭髮,最後用剪刀修剪一下就好了。剪髮時,媽媽總會叮囑我們要坐直,不要動,又問想不想變「靚仔」。我們都聽煩了,但媽媽還是重複又重複地說,十分有趣。

雖然我的髮型每次都是一樣,沒有變化,又不及同學的髮型新潮,但不知為甚麼我還是喜歡媽媽幫我剪頭髮。

吳子樑   番禺會所華仁小學  四A


圍棋比賽 

事隔一年,我再次到香港兒童圍棋學院參加比賽,我本來只想湊湊熱鬧,誰知有出乎意料之外的賽果。

圍棋老師曾說:「下圍棋要專心,不可以分心!如果分心, 就會一直輸;如果專心,就很大機會獲勝。」就因為老師這一句話,爸爸鼓勵我學好圍棋,提升專注力。

記得去年參加圍棋比賽,我的目的只是為了吸取出賽經驗,而不是為了獎項。一個星期天,我期待已久的比賽開始了,可是我第一局就輸了,我想:我的棋藝這麼差,怎可能打敗那些強勁的對手?我一直胡思亂想,對取勝毫無頭緒。不久,第二局開始了,這一局我沒有分心,但因為對手的技術比我強,所以給他打敗,我又輸一局了!我感到氣餒,就去問爸爸,他拍拍我的肩膀說:「對手強不是一個問題,不要放棄才是重點!」爸爸的話起了很大的激勵作用,我提起勁來繼續參賽。來到第三局,我終於勝出了!我開心得直跳起來,掩飾不住內心的喜悅!這次比賽,我雖然得不到任何獎項,但能夠突破自己,已經非常滿足,因為我得到寶貴的經驗。

一年時間過去了,上星期日,我又到同一個地方參加圍棋比賽。這一次,我頭兩局獲勝,第三局因為分心而落敗了。這時候,腦海出現圍棋老師的話:「如果分心,就會一直輸;如果專心,就很大機會獲勝。」於是,我全情投入比賽。最後,我只輸一局,得到第六名,我們一家人都喜出望外! 

所謂「鍥而不捨,金石可鏤」,只要有恆心、有毅力,一定可以取得成功。我會繼續努力,專心下棋,盼望終有一天獲得更理想的成績! 

莊子霆   聖方濟各英文小學  六C


周記一則—助人為快樂之本

這一周發生的事,令我明白了一個道理:助人為快樂之本。 

星期三那天,我坐巴士回家的時候,我看到了一個剛下班的男人,他早已精疲力盡,但沒有人讓座給他。我馬上站起來問他:「叔叔,您要不要坐?」他看了看我, 然後說:「謝謝。」當他坐下時,他見我站著才反應過來,趕緊站起來,問︰「你讓座給我,你不就沒位置了嗎?」我連忙說:「不用了,我下一站就到了,謝謝。」他看到了我的誠意,就說「你真是一個很好的孩子,那就謝謝你了。」然後我不好意思地笑了。

星期五的時候,我在上學的路上,看到一個老奶奶正扶著拐杖慢吞吞地過馬路。但是,我看到交通燈上的綠燈就要換紅燈了,我趕忙上去扶她過馬路。她問:「別人都不扶我,你一個要上學的小朋友來扶我,你就不怕上學遲到嗎?」我笑了一笑,說:「你不用怕我遲到,因為我早了一個小時上學,而且老師教導我們要幫助有需要的人。」老奶奶看到我很熱心幫助她,就說:「你真是一個聽老師話的孩子,要一直做這麼熱心的孩子,好嗎?」我連忙說:「好,我一定會一直這樣。」過完馬路,我們都告別了對方。我在上學的路上,覺得很開心,因為我今天又幫助了一個人。

這一周發生的事,令我體會到「施比受更有福」,幫助別人的時候,自己也會感到開心和快樂呢! 

翁佩汶   白田天主教小學  五B


Mysterious Story 

The wind was howling gloomily and it woke me up. Suddenly, I heard something… or someone murmuring outside. Was it the TV? Was it someone? Or… something creepier? Feeling alarmed, I crept outside, tiptoeing to see what happened. All of a sudden, there was some light flickering behind me. I turned my head. To my horror, I saw the TV turned on and flashing. 

I broke into cold sweat and was shivering with fear. I screamed at the top of my voice, then I froze. I was so startled and my face turned as pale as a ghost and it makes my hair stand on end. Mum heard me screaming, so she ran out to find out at once. Her worried face broke into an embarrassed smile when she saw the TV. “I’m sorry. I must have set the timer wrong. I expected it to turn on at two o’clock in the afternoon. I’m sorry it frightened you.” She said. I had a sigh of relief. I snuggled into Mum’s bed and I fell into a deep dreamless sleep. It was such a frightening experience. Have you ever had similar one as mine? 

吳敏熹   聖羅撒學校  五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