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4_20180610sb

在聖伯多祿.瑪撒地方有一位伯爵名叫祿多福,這人曾在聖人手中領受了第三會會衣,是個熱愛聖方濟各的第三會會友。關於方濟各的逝世和印五傷的事, 他很快就知道了;但他的消息不是來自天神的報告,也不是來自世人的通知,而是來自地獄的惡魔。

據說,在聖方濟各臨終的那幾天,有一個魔鬼從地獄出來,附在瑪撒地方的一個女人身上,不斷折磨她。但奇異的是,忽然有兩天之久,魔鬼完全離開她;到了第三天魔鬼又來附在她身上。祿多福伯爵便責問魔鬼,為何離開了兩天, 如今又回來?魔鬼借那女人的口回答說:「前兩天我離開她,因為那個窮人方濟各已到臨終的一刻,我必須趕去和同伴合力攻擊他,把他的靈魂搶過來,投進地獄去。可是,當我們到達那兒,早有無數天軍、聖人聖女先我們而至,將他團團護衞起來, 我們無法進去;及至他呼出最後一口氣時, 天軍便興高采烈的送他進入永福的天國。我們確實氣壞了,無可奈何之下各自回去。我便又回到這女人身上,加倍難為她。」

祿多福伯爵聽完了這番話, 便以天主的名怒斥魔鬼;但他本人仍未相信聖方濟各已經去世的消息,因為他知道魔鬼是個撒謊的能手。於是,他立刻派人前往亞西西天神之后聖母院,看看聖方濟各是否真的已經去世。直至僕人回說,聖方濟各正是魔鬼說的那一天去世了, 一點也沒有錯,這時他才相信此刻,聖方濟各已在天上享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