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6a-20120205_0

 

近這十年以來,世界各地均掀起家長教育的熱潮,學校紛紛舉辦不同形式的家長座談會或工作坊,由培育孩子到各學科的學習、到飲食習慣等,均在選題之內,實在目不暇給。至於香港,某些大專院校為老師開設家長教育的課程,或坊間為家長們,私人開辦的工作坊等,學校方面又如何?是否舉辦家長講座或工作坊,就是推動家長教育?惟我多年以來的所見所聞,家長教育其實不只於此。

首先,學校常與家教會合辦的家長工作坊,但這只是基本工作。放眼四周,每所學校因應環境不同,各有所取,多選取「提升或處理孩子的情緒智商」或「管教孩子的日常方案等」為熱門題目,可見年輕的家長對養兒育女的基本功,仍有待發展。所以學校應與家教會多討論各校的環境現況,那些是急切的、要補救的?哪些是預防的、著重教育意味的?可分預防及補救兩個路線發展。

預防的工作較重要。學生有個別差異,或於各個階段有不同表現,家長亦復如是。學校不敢教育家長,只會引導來自不同背景的家長,開放態度,重整育兒路向,可想想對子女的期望是否合乎現實,例如孩子的才華或多元智能,哪些是父母最希望發展?抑是孩子自己的興趣?接納孩子的不同,亦是家長學習的課題呢!

學校與家教會可考慮舉辦小型家長聚會,例如下午茶座、或早餐小聚等,於輕鬆的環境下,家校交流心聲,對家長有莫大的幫助。

除此以外,家長義工每天都會到校服務,義工不應只是服務學生的功能,應把握時機,建立家長的學習社群,有經驗的家長分享育兒心得,或高年級的家長分享子女學習的關注點,讓年輕的家長有所準備。家長互相支援,互相提點,亦是聯誼的好方法,何樂而不為?

放學時,總遇到家長詢問,坊間哪些課程可讓家長進修,達到「優異」家長的水準。其實家長無分高低優劣,只會分出當子女長大的同時,父母是否只是隨歲月的增長,還是智慧有所增長,正如學生、老師和校長,每人都要恰如其分,做好自己,讓世界變得更美好;我想,天主也喜歡我們這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