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2a-20111218

 

一九九二年,英國圖書信託基金會(Book Trust)、伯明罕大學教育學院及伯明罕的衛生機構和圖書館,協同推出了「圖書起跑線」(Bookstart)運動,旨在鼓勵新一代英國父母能在嬰兒出生後不久,就能與孩子共享閱讀之樂;長大後和父母關係親密,心理較健康,語言能力較強。

保健人員在為七到九個月的嬰兒做健康檢查時,均送父母親一包禮物,袋內有兩本免費童書、閱讀指南,以及圖書館的邀請函。

首批三百個家庭,由伯明罕大學跟進研究,結果發現:幾年後,獲贈童書的家庭,其全家對閱讀的興趣、親子共讀的頻率、父母買書給小孩當禮物或全家一起上圖書館的次數,都有所增加。

這批從小接觸圖書的幼兒上小學後,他們在基本學力測驗的成績也優於其他小孩,不但語文程度好,連算術能力也較佳。

一九九八年大學公布了研究結果,加入「圖書起跑線」的地方政府激增到七十五個。到了二○○○年夏天,全英已有92%的地方政府加入,每年有過十萬個兒童獲贈童書。

這個親子共讀的風氣,也吹至日本、韓國、澳洲、歐洲各國。

「人生從母懷開始」,人所共知。「人生從父母懷中聽故事開始」,有英國前例可援,理應引發有識父母仿效,以造福兒童。以書為禮,若趕不及在幼兒開始,也可以在今年聖誕節開始。

Novelty Books,新穎童書

西方出版社專為幼兒出版的新穎童書(Novelty Book),可算琳琅滿目,美不勝收。其優秀者多成為長壽圖書,趁聖誕節重刊者亦多,其中更有立體設計,新穎「得意」,茲列舉五書,以供參考:

Head and Tails系列(by Steve Cox)

Haunted House (by Jan Pienkowski)

Dear Zoo (by Rod Campbell)

Where's Spot? 系列 (by Eric Hill)

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 (by Eric Carle)

 

Snowflake Bentley (Houghton Mifflin, 1998)

這是一個不可多得的少年科學家的精彩故事,他自幼專注研究雪花。本繪本曾獲凱廸克童書金獎。

李心兒同學有散文詩般的翻譯推介,值得一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