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8_20160403s

跟隨耶穌

無論我們是罪人,或是義人,天父一直等待我們踏上回家的路。

也許,我們有時是罪人、有時是義人——不論甚麼時候、甚麼處境, 天父總是張開雙臂,迎接我們回家,更為我們準備盛宴。你準備好踏上歸途嗎? 

 

哪一句話令你有所感受?

你喜歡比喻裡的大兒子, 抑或小兒子?

請用圖畫和文字, 表達你的感受。

 

悄話兒

耶穌歡迎每一個人, 又與罪人交朋友,毫不忌諱。耶穌的無私大愛,使那些備受猶太人尊敬的經師和法利塞人感到難受。原來,猶太人認為正義的人只會和同類人交朋友,並排斥那些被視為犯罪的人,甚至認為天主也不會接受犯罪的人。然而,耶穌正想他們明白:天主是慈愛的父親,每個人都是天主的子女;天主絕對不會拒絕人歸向祂,包括罪人。

比喻借用日常的生活事例,最能啟發人心。於是,耶穌為猶太人說了這個比喻,生動地描述天主的無限寬仁,滿懷慈悲。

一位父親有兩個兒子。有一天,小兒子向父親要求領取屬於自己的一份產業。按當時的社會,只有在父親死後,兒子才會這樣領取家產的。小兒子開口說出這要求,意思是「父親,我再不需要你了,我要離家出走!」

小兒子拿著父親給他的財產,決定遠走他方。小兒子沒有好好善用和珍惜父親的一切,揮霍無度,生活荒誕。最終,他散盡家財,流落遠方,無依無靠,只得在陌生的遠方做養豬的工人。他顧不得自己原是家中的愛子,也忘記了「豬」是猶太宗教視為「不潔」的動物——這位一無所有的小兒子,喪失了家庭、自尊和宗教信念,他完全迷失了。當他感覺最絕望時,他想起了自己溫暖無比的家。這時,他才醒覺到自己現在的境況已失去尊嚴,他決定要回家。

他心裡想,哪怕父親已不認自己作兒子,總可以做個傭人,也不致於餓死異鄉吧。當他快要到達家門時,父親已看見他。父親主動跑上前,摟著他、親吻他!父親慈愛無限,真情流露,完全沒有計較眼前的小兒子衣衫襤褸,滿身臭氣。

原來,父親不單沒有因小兒子的叛逆而感到絕望,反而天天等待他回頭悔改。小兒子痛苦懺悔,父親立即吩咐僕人為小兒子穿回華麗的衣服,又立即安排盛宴歡迎他。人若迷失了,就像這個小兒子。耶穌借用這比喻,告訴大家:天父這樣地深愛每一個罪人,等待我們回到他的懷抱。

那個大兒子呢?雖然他日夜靠近父親, 他有沒有欣賞父親的愛呢?他沒有認識父親的心,拒絕接納悔改歸來的弟弟。耶穌邀請那些經師和法利塞人打開心靈的目光,認識天主是滿懷慈悲的父親;耶穌教導我們要一如天父,慈善憐憫。

小德蘭姐姐

一起祈禱

天父啊,我們祈求更多的罪人回頭悔改,接受耶穌基督的福音。請賜給我們開放的心吧,讓我們永遠不要害怕投奔祢的慈愛, 也不要抗拒祢的寬仁。願我們常與祢一起,喜樂地分享生活中的每個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