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2a_20160320s

 

淡淡的三月天 杜鵑花開在山坡上
杜鵑花開在小溪畔 多美麗啊

像村家的小姑娘 像村家的小姑娘……

 

中學時代,《杜鵑花》是我們經常唱的一首歌。

唸大學時,踏進三月,紫紅的、粉紅的、雪白的,漫山遍野的杜鵑花,在中大的校園到處可見。

位於九龍塘窩打老道的瑪利諾修院學校,校前的斜坡上,也植滿杜鵑花。每次乘車經過,都有驚豔之感。

如今,每逢三月,看見盛放的杜鵑花,這首悅耳動聽的歌曲,仍不時在耳畔響起!

《杜鵑花》寫於1940年,是廣東作曲家黃友棣在抗戰期間所作的名曲,歌詞原是中山大學哲學系四年級學生方健鵬(筆名方蕪軍)所寫的一首詩。詩寫得純樸真摯,於是黃友棣為之譜曲,寫成一首頗具民謠風味的抒情歌,其後由藝專音樂科的學生以無伴奏合唱的方式演唱,豈料觀眾反應熱烈,他也因此而名噪一時。

1937年七七蘆溝橋事變後,抗日戰爭隨即全面爆發。不少年輕人要走上戰場,保家衛國、奮勇殺敵。歌詞描述後方的一位小姑娘,她惦念著在前方作戰的情郎,盼望他能凱旋歸來。

 

今年 村家小姑娘 走向小溪畔
杜鵑花謝了又開啊 記起了戰場上的情郎
摘下一枝鮮紅的杜鵑 遙向著烽火的天邊
哥哥你打勝仗回來 我把杜鵑花插在你的胸前
不再插在自己的頭髮上

 

國難當前,這首歌正道出了無數老百姓的心聲,所以傳唱不絕。

中國的杜鵑花,至少已有千多年歷史,大多在春季開花,又名映山紅、山石榴。相傳古有杜鵑鳥,日夜哀鳴咯血,染紅遍山的花朵,因此而得名。據說唐代詩人白居易對此花情有獨鍾,除了寫詩頌讚,還親自栽種杜鵑花。宋代著名的文學家蘇東坡在杭州時,亦寫下了《菩提寺南漪堂杜鵑花》一詩,可見他亦愛此花。

除了文人雅士,一般中國人都喜愛杜鵑花。明代萬曆年間的名士高濂,在《草花譜》云:「映山紅若生滿山頂,其年豐穩,人競採之。」人們認為杜鵑花繁茂豔麗,寓意豐盛安穩,尤其是紅彤彤的杜鵑花,更具「繁榮吉祥」的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