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2a_20160306s

踏進二月,除了農曆年初開首那幾天,天氣比較和暖之外,其他的日子,大多是陰陰冷冷的。

家居沙田,附近就是城門河,河畔是一個小公園。

小公園入口處,每年冬春之際,都開滿橙紅色的爆仗花,花串狀如爆竹,從綠葉間爆發開來,非常應節。可惜,今年春節期間,深綠色的葉子攀爬架上,不見爆仗花串,只見零星的花兒,點綴其中,好不可憐。這種季節分明的滕蔓植物,性喜溫暖濕潤,看來敵不過寒冷天氣的折磨,只得躲起來,將開花時節推遲。

元宵早過了,二月幾乎已走到盡頭,昨天又走過小公園,赫然發現,橙紅茂密的爆仗花已悄悄爬滿綠葉叢中,累累成串地,懸垂門上,灰暗冰冷的鐵架,亦已化身為亮麗門牆。

很久沒到公園,此日天氣怡人,於是就沿著曲折的小徑,走進公園散散步,看看花、看看樹,也是賞心樂事。

園中種有不少高大的喬木,如榕樹、樟樹、白千層、洋紫荊,還有低矮的灌木林,以及不知名的雜草叢生著。

漫步其間,見園子的中央地段,栽種了一叢叢的茶花——嫩白的、粉紅的、豔紅的,有的含苞欲放,有的肆意盛開,有的凋零掉落......

茶花古名海石榴,又名山茶花。茶花在中國已有千多年的歷史,至公元七世紀才傳到日本,日語稱作「椿」。自宋代開始,栽種茶花的風氣盛行,陸游亦有詩云:「東園三月雨兼風,桃李飄零掃地空。唯有山茶偏耐久,綠叢又放數枝紅。」不怕風吹雨打,可見其生命力之強勁。

走到公園的另一出口,只見一簇簇的簕杜鵑,在鐵門架上招搖綻放。

簕杜鵑原產於中南美洲,種類很多,其花細小,生長在色彩鮮豔的花苞之中,花苞薄如紙片,所以亦有「紙花」之稱。與爆仗花一樣,簕杜鵑性喜溫潤的氣候,並不耐寒,在溫暖的地區,可長年開花。

也許是天氣太冷之故,前一陣子走過,簕杜鵑的枯枝仍在寒風中瑟縮飄搖,跟眼前的景象,迥然不同。

果真已到了春暖花開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