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2a_20160221s

自去年十一月底開始,小王子的蹤影好像無處不在,「小王子漆油」的廣告不時出現,還有「小王子展覽」⋯⋯原來是配合動畫電影《小王子》在香港上映的宣傳攻勢。

除了《紅樓夢》,《小王子》是我重看次數最多的一本書。《小王子》看似是童話,其實意蘊深長,對人生和人性作出了深刻的描畫。正如小王子在地球遇上狐狸,狐狸對他說的那句話:「只有心靈才能洞悉一切,肉眼並不能看到事物的本質。」可說是本書點睛之筆。

《小王子》的作者聖埃克蘇佩里(Antoine de Saint-Exupéry)是法國貴族作家,也是詩人、飛行員。他在書中的獻辭說:「我願把這本書獻給那些曾經作過孩子的大人。」所以這個故事是獻給每一個人的。

不少文學作品改編成電影後,都令人不忍卒睹,所以一直不敢去看電影《小王子》。最近, 還是忍不住跑去看了,看的是法語版。

電影的上半場倒還可以。單親家庭的小女孩跟隨媽媽,在灰濛濛的都市森林中生活。為了進入名校就讀,她們搬到郊外居住,隔壁是一幢風格奇特、與周圍環境格格不入的舊房子,住著一位古怪的老頭兒,他年輕時是一名飛行員,曾被迫降落沙漠。老頭的後院充滿歡樂,跟女孩冷冰冰的家截然不同,那裡有花朵、青草、樹木;也有蝴蝶、昆蟲、鳥兒;還有一架永遠待修的飛機,一部仰望星空的望遠鏡。日間有微風、陽光;晚上有月亮、星星,樂聲飄飄,處處可聞。老人家給小女孩講述了小王子的故事,令她神馳心往 ⋯⋯ 

就這樣,他倆建立了一段深厚的友誼。

電影呈現了成人世界的冷酷,現實生活的無情,把小王子的故事穿插其間,虛實結合得很好, 畫風也不錯。可是,到了下半場,情節愈來愈失控,最受不了的就是片中小王子竟然長大了,變成「王子先生」,在大廈的天臺掃煙囪 ……

更糟糕的就是接近結尾的部份,女孩駕著老頭的破飛機,帶著狐狸,載著王子先生,飛回B612星球,尋找他深愛的玫瑰。揭開玻璃罩子的那一刻,玫瑰枯萎了,看著花瓣片片飄零凋落, 真教人吃不消。

想起了原著中狐狸對小王子所說的 ──「是你對你的玫瑰所付出的時間,才使你的玫瑰變得重要」。淚,便禁不住流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