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8_20160221s

我長大了

上星期天早上,爸爸和媽媽都要上班,家裡只有我和哥哥。媽媽叫我要聽從哥哥的話,媽媽走了後,哥哥叫我去刷牙。我刷牙時,一不小心打破了玻璃造的漱口杯。

「叮噹!」門鈴響了。爸爸和媽媽突然回來了,媽媽一踏進家裡, 她看見地上全都是玻璃碎片,就生氣地說:「是誰打破的?」我搶著說是哥哥打破的,於是媽媽狠狠地責罵了他一頓,哥哥就大哭起來。

早餐後,我覺得心裡忐忑不安,總是擔心媽媽追查事件後發現我說謊,於是我鼓起勇氣,向媽媽承認過錯,並向她道歉,結果媽媽說: 「乖孩子,做錯了事就必須勇敢承擔責任。你長大了!」聽見媽媽一番話後,我開心得像一朵花兒笑得很燦爛。

從這件事中,我明白了一個道理:說謊不能解決問題,謊話只會一個接一個的。只有勇敢地負起責任,為過錯補償,我才能真正的成長。

梁惠婷 梨木樹天主教小學 三C


特別的洋娃娃

今天上視藝課,老師帶著興奮的心情進入課室,並說:「這次,你們和爸媽一起做個親子習作,題目是『廢物回收』。請你們下星期一交出作品吧!」接著,老師便講解做法及要求。聽罷,我在腦海裡構想要做甚麼好呢? 

回家的路上,我和爸媽一邊走著,一邊談論今天老師對我們所說的話。我的主意是做一個可愛的洋娃娃。爸爸媽媽給我別的提議,我不太同意。我心想:我還是要做個洋娃娃。最後,他們同意了。

回到家後,我們開始分工合作。我負責找一些我穿不上的衣服,為洋娃娃設計獨特的服裝。爸爸就負責去買棉花和上網找資料,媽媽就負責拿針線把洋娃娃縫好。不久,一個獨特可愛的洋娃娃就完成了。我們還替它改了名字——寶兒。寶兒誕生那刻,我心裡像吃了很多蜂蜜那樣甜。

到交功課那天,老師拿著的作品向同學展示,說:「很特別的洋娃娃呢!」同學們熱烈鼓掌,讚賞我的作品。不過,令我最開心的不是得到老師和同學的讚賞,而是擁有與爸媽一起製作洋娃娃的親子時刻。

 

方顥晴 瑪利曼小學 四A


我最喜愛的食物

我最喜愛的食物,是婆婆煮的菜心。

今天,婆婆到超級市場,買了一包有機菜心。她回家後先把蔬菜洗淨,留待吃飯前炒給我們吃。

我最喜愛吃婆婆燒的菜,因為婆婆的巧手能使食物的味道很鮮甜、可口和美味。每次婆婆燒了一盤,我就能吃掉大半盤呢。婆婆說菜心所含的營養非常豐富,是很有益的蔬菜,多吃能給身體帶來健康,更幫助我快高長大啊!除了菜心外,婆婆也會燒其他的蔬菜,不過我最喜歡的還是菜心。 

我真幸運能嘗到婆婆親手燒的菜,婆婆更讚我是家裡最健康的小朋友呢! 

 

朱智愉 聖嘉勒小學 四P


我的夢想

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專長、性格,以及夢想。有些人希望做飛機師,因為他們享受在天空飛翔的感覺;有些人希望做畫家,因為他們喜愛繪畫……而我的夢想就是成為一位海洋生物學家。

我想成為一位海洋生物學家,那是因為我熱愛海洋,喜歡海洋生物,例如鯊魚、鯨魚、海豚……牠們美麗而神秘。我希望成為海洋生物學家後,我能致力研究各種海洋生物的生活習性,並好好保護我愛的海洋。

我曾經去過一趟水族館,那裡有包羅萬有的海洋生物,例如水母、珊瑚、熱帶魚等,有些更是我從未見過的,非常稀有。當我看到這些色彩繽紛、林林總總的海洋生物游來游去時,我有一種沒法用筆墨來形容的感覺,因為那一刻,我真的感到擁有海洋是多麼的幸福。我期望能發掘出更多美麗、新奇的海洋生物,讓人們也能認識更多新品種的海洋生物,使他們也像我一樣,感受到那種幸福的感覺。

為了實現我的夢想,我會努力學習,認識更多關於海洋的知識,並發揮自己的天份,盡力完成好每一件事,以實踐我的夢想,並一直持續下去。憑著意志力,我相信終有一天,我會成為一位出色的海洋生物學家。你們的夢想又是甚麼呢? 

 

鍾嘉怡 東涌天主教學校(小學部) 六禮


寶貴的一課

今天,王老師叫我們做一份關於中文的專題研習。開始的時候,我們組進行得十分暢順。我們討論得起勁時,有組員和我的意見有分歧, 我們各不相讓,最後更吵得臉紅耳熱,互相不理睬對方。

我們一向有責任感、每天都交齊功課。完成專題研習的限期很快就到了,但是我們仍不肯向對方道歉。又過了幾天,限期終於到了。王老師看到我們還沒有交專題研習的報告,就好奇地問我們發生了甚麼事。我只好吞吞吐吐地說:「我…………我們……的意見不合,所以到現在還沒開始動手做呢!」

王老師知道了事情的始末後,耐心地對我們說:「你們的意見不合,應該平心靜氣地討論。雖然每個人有不同的意見,但只要互相尊重、包容,透過有效的溝通,就能得出一致的結論。為了爭吵,而犧牲了學習和研習的時間,值得嗎?」王老師的一番話,真是一言驚醒夢中人,我決定要好好地向組員道歉,盡快完成報告。

午息時,我鼓起勇氣向組員說對不起,他們也接受了。最後,我們順利完成了專題報告,還得到了王老師的讚賞。

經過這一次小小的過失,我上了寶貴的一課。我明白大家要合作團結,才能得到美好的成果。

 

游皓軒 九龍塘天主教華德學校 六B


我的秘密小手冊

我有一個秘密小手冊,它是我最秘密的小手冊,不怕被偷看,不怕蟲蛀。我可以在書房享受個人時光,那就是我的秘密小手冊。

小時候,我總是希望能像卡通片節目的情節一樣,把我的秘密小手冊像珍貴的珠寶一樣,放在尋寶箱裡。這是個最安全的地方,我會把秘密的事情整整齊齊地記錄在小手冊內,每一件事情都是很重要的。

我很喜歡這個小手冊,因為我可以記錄很多秘密和開心的事情。我希望能和同學一起分享我的小手冊,分享自由的快樂時光。

 

趙溥甄 嘉諾撒聖心學校(私立部) 二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