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2a_20151220s

不是第一次到廣島,但那份揮之不去的憤怒和悲傷,卻重重地壓在心頭。

1945年8月6日上午八時十五分,美軍在廣島的上空投下了第一顆原子彈,城市在一瞬間被夷為平地。

我們下車的地方,正正面對著「原爆圓頂館」── 原爆後唯一倖存的建築物。屋頂上燒彎了的鋼筋裸露在外,外牆已塌落,這座半毀的建築,赤裸裸地向人們展現出當時的慘況。

走過元安橋,進入和平紀念公園,觸目的是一座紀念碑,碑上是一尊原爆之子的塑像── 舉著和平鶴的少女── 紀念的是佐佐木楨子和其他在原爆中死亡的孩童。在原爆時,楨子才兩歲,奇蹟地活下來,十年後,卻被診斷患上白血病。楨子聽說摺滿千隻紙鶴可以延續生命,就不停地摺紙鶴,結果她還是去世了。自此,紙鶴成了祈求世界和平的象徵,紀念碑周圍還有多間透明的小屋,裡面掛滿世界各地傳來的千羽鶴。

廣島和平紀念資料館主要分為本館和東館,由於東館正在重新裝修施工,未能參觀。踏入本館,眼前出現的就是牆上巨型的「蘑菇雲」照片。從這裡開始,我們看到的展品,大部份就是當年受害者留下的遺物,還有相片、模型,以及被炸的資料。 

手錶的指針停留在爆炸當時 ── 八時十五分。

殘破的腳踏車、碗盤、衣服、生活用品⋯⋯

強烈的輻射甚至在牆上留下了人的影子。

每件東西都在訴說著背後的故事。

館內記載了原子彈對廣島摧毀的慘況,但卻沒有說出這場浩劫的成因。日本軍國主義發動的戰爭,在世界各地,尤其是在中國,也摧毀了無數的生命。一直以來,日本扮演著受害者的角色,但從沒反省過 ── 其實,他們才是戰爭的罪魁禍首,雖然他們亦付出了慘痛的代價。

在館內的留言簿上,不少人寫下他們的心聲 ──「不要重複過去的錯誤!」

「只要不再戰爭,悲劇便不會重演!」

我默默的站在一旁,心底裡響起這樣的一句話:「我們可以寬恕,但絕不會忘記!」

戰爭真的很可怕,和平得來不易。

 

在這片土地上,有永遠抹不去的傷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