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b_20151213s

在大部份學生是非教友的學校裡,進行信仰培育的工作,絕非易事。我們常強調要愛主愛人、學習聖人的德行,對學生來說,這些與自己是毫無關係的。正因如此,作為公教老師,首先是要讓學生明白愛天主、愛近人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

我的媽媽是一位虔誠的天主教教徒, 雖然她沒有讀過書,但她常教導我們八兄弟姊妹幫助別人不是吃虧的事情,別人有需要,我們也應盡量去幫忙。小時候,我們並不認識「愛德」這個名詞,反正媽媽著我們要留心別人的需要, 「幫得就幫」,幫助別人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

為了發揮同學的愛心,老師會跟他們說: 「請你教一下這位同學串英文字吧!」「這位同學忘記帶課本,旁邊的同學,你可以與他一同看課本嗎?」「地上有些食物包裝紙,你可以幫忙把它掉進廢紙箱嗎?記得洗手呀!」通常小朋友都不會拒絕幫忙的,練習的次數多了,他們見到別人有需要,都會主動提出幫忙。服務別人其實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

當然,老師也可以製造一些機會,給同學服務別人的。基督小先鋒進行義賣、協助禮儀進行、關愛大使陪伴小一同學上落樓梯、指導他們交功課、教他們串字等,當他們穿上制服、戴上崗帶的一刻,他們會感到服務變得不一樣、不普通了。即使來回上落樓梯二、三十次,他們也不覺累;即使自己抗拒英語,他們也願意幫低年級同學串字。他們的熱忱不就是愛主愛人的具體表現了嗎? 從小培養, 成為習慣,無論愛天主,還是愛近人,一切都是很自然、很簡單的事情。

最近, 有一位朋友跟我說: 「服務拉近了我們跟天主的距離。」感謝媽媽教導我這個親近天主的方法,由我小時候開始培養我。雖然培育學生信仰並不容易,但我會將媽媽教導我的,教給我的學生,讓他們更能親近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