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6a-20111211

 

上周一早會,我在「親親校長」的環節中,跟全校學生分享所見所聞。最近常在戶外看到香港孩子的眾生相,例如有十歲的男孩於街道上走著,鞋帶突然鬆了,他沒有採取任何行動,只看看身邊的家傭,指指腳下,家傭就俯身為「少爺」綁好鞋帶;又例如乘搭地鐵時,車輛還未到,白髮蒼蒼的公公婆婆非常緊張地守候車輛,門一開,就衝進車輛,找到空位時,就大嚷:「大明,快來,快來,嫲嫲找到位置給你呢!」原來是為長得比爺爺嫲嫲還高大的孫兒服務,讓大孩子安坐,但孫兒一聲道謝也沒有。兩老為了孫兒,只好跌跌撞撞地站著、搖晃著,我們看到此時此景,也不禁搖頭歎息。

又例如往餐館用膳時,常看見以下的情景:坐在一旁的孩子不肯進食,父母差不多要請求他,用盡方法勸孩子勿偏食,但他仍不肯吃。原來他要取得禮物才肯進一口,這時父母又會乖乖就範!

我分享完這些故事後,便做一個簡單的統計,訪問全校學生:你們也是港孩嗎?絕大部分的孩子也不承認自己是港孩,只有數位學生萬分疑惑,滿臉不好意思地點點頭,這時我把握機會,請幾位同學上前發表意見,如何勿讓自己登入「港孩」的名單中,他們也果真有獨特的見解,例如:

「我不想做『港孩』,我會主動幫助媽媽做家務!」

「『港孩』?我不知自己是否『港孩』?雖然家傭姐姐甚麼事都幫我,但我每次都會說謝謝!」

當天早會後,好幾位高年級的同學走過來,跟我分享成長的歷程,孩子也明白及早自我照顧的重要。到放學時,一年級的希賢,一臉苦惱地問我:「校長,我可能是個『少爺仔』啊!怎麼辦?」

「那你想做『少爺仔』嗎?」我輕聲地問。

跟著,可愛的希賢高呼說:「我不是港孩!」答得真好!天主保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