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7a-20131027

 


 週記用作記敘個人在一週內發生的有意義、有代表性的事情;若記錄的事情超過一項,這些事情最好是圍繞著一個主題或是相關的。郭同學以〈開學週〉為題的週記,很切合週記在內容上的要求。
〈開學週〉的第一段,使用了兩個擬聲詞「叮叮叮」和「哇」,前者以響亮的聲音向悠長的暑假說再見,後者以震撼的語氣表現「我」的驚訝,讓人體會學子在假期後回校的興奮心情。
本文的焦點在記述兩件事情:認識新朋友和科長選舉。通過作者主動認識插班生陳心樂和鄧鵬源的經過,我們能感受作者熱愛交友和善於與人溝通的長處;透過作者自薦擔任「膳長」一事,讀者能體會他樂於服務、幫忙幼小的精神。而郭同學樂觀、開朗、容易滿足的性格,也能借助生活上的小事情,清楚而具體地反映出來。「今年的開學週是最快樂的一個開學週」,小學生的單純、樂天和容易滿足的赤子之心,完全從字裡行間流露,誰說我們的孩子不天真?
本篇的記事脈絡清晰。作者除了運用「星期」概念說明事情發生的日子外,還擅長運用時間標示語,交代事情細節的次序,例如第二段的「接著」和「下課後」。
此外,本文在表達上有可改善之處,例如第三段談及選科長(「首先選中文科長,然後是英文科長、數學科長、體育、常識、普通話、宗教、電腦」),前面稱學科科長,後面只是學科的名稱,配搭不當;另對「膳長」工作著墨太少,宜多作說明和描畫。
總的來說,本文記事很有條理,內容所述均切合主題,同時清楚地流露個人的感受,是一篇結構完整、內容充實的週記。


 週記
九月二日至八日 開學週
「叮叮叮⋯⋯」鬧鐘響起了!星期一是開學的第一天,我懷著興奮的心情上學去。我心想︰今年會有插班生吧?我一邊想著,一邊已走到了校門。「哇!」我大叫一聲,因為時間這麼早,但學校裡已經人山人海了!
接著,我走進教室,老師真的介紹了一位插班生給我們認識。他叫陳心樂,我想和他做朋友。下課時,我飛奔去陳心樂身邊,我們聊了好久,我們談得十分投契呢!
星期三是選科長的日子,老師說:「今天是選科長的日子。」首先選中文科長,然後是英文科長、數學科長、體育、常識、普通話、宗教、電腦⋯⋯我等了很久,當老師說選膳長時,我馬上舉起手來!我心裡一直想當膳長,因為可以幫助年幼的學弟拿飯,我覺得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老師見我這麼積極,就選我做膳長,當時我整個人興奮得跳了起來!我非常高興,我一定要做好膳長這個職位。
星期五,我班又來了一位新朋友。他叫鄧鵬源,老師說他有一點害羞,但是我還是想和他做朋友。放學時,我立刻去找鄧鵬源, 我們一邊走一邊聊天,聊著聊著,不知不覺便走到到了我家門口。我和他說再見,他說很想和我做朋友。
我覺得今年的開學週是最快樂的一個開學週!
郭俊堅 德信學校 五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