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_20120610

 

 全港雖只有五百人報考新高中的英國文學,但不少學校已在初中階段,拉高指標,滲透古典文學入英語課程範圍,考測學生。

領悟文學經典,從興趣開始,方為上策! 

幸而在英語文學世界,大部份文學經典都被改編,拍成電影或電視劇集。從觀影開始,不但可增加趣味,還兼有下列收穫: 

協助梳理原著複雜的故事情節和結構; 

欣賞導演如何詮釋原著及其技法; 

欣賞演員如何掌握原著人物的內心世界及其演技; 

觀影會引發同學之間、師生之間、或親子之間,對作品在認知上的差異。藉此, 可各抒己見, 互補不足。

 

改編自文學經典的電影,簡單可分為三大類別: 

一是忠於原著;電影使觀眾更明白理解作品。BBC改編莎士比亞、狄更斯等大師作品的電影多屬此類。

二是編導基本忠於原著;而導演份屬高手,結果電影不但讓觀眾明白理解作品,還能引導觀眾有其他領悟。彼得布魯克所拍的《蒼蠅王》,即屬此類精品。

《蒼蠅王》 (Lord of the Flies) 

原著作者高汀(W i l li a m G o ld i ng)是一九八三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本書是其代表作,轟動文壇,現已成為英美中學大學必讀文學作品。

由英國劇場大師彼得布魯克( P e t e r Brook)執導的《蒼蠅王》,以紀實方式在波多黎各一小島拍攝,菲林底片長達六十小時,布魯克其後用了一整年時間剪接,濃縮成為九十分鐘的黑白大電影。

故事講述一群年約六到十二歲的唱詩班孩子,因避戰亂而乘搭飛機疏散,中途失事,墜落荒島,其後為了生存卻表現出人性貪婪、爭權、奪利和操控的一面。本故事不但剖析人性沉淪和缺陷,也告誡人們要為自己的行為和良心負責。

林俊彤同學觀看由Harry Hook執導的電影版本,有影評介紹,值得一讀。

三是編導借鏡原著精神,另創電影劇本,借題發揮,重新演譯;此種電影,可視為創作欣賞。

《哈爾的移動城堡》

(Howl's Moving Castle) 

原作者瓊斯(Diana Wynne Jones)是英國著名兒童幻想文學作家。

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把《H o w l's M o v i n g Castle》改編,採用原作的角色、身份及移動城堡作為基本元素。在宮崎駿的鏡頭下,移動式的城堡,每一次把門打開,都是一次驚喜,視覺效果令人嘆為觀止。

陳樂曦同學翻譯推介了本書首章,值得一讀。

 

暑假將屆,特別推介十部好片,同學可結合十本原著欣賞。

 

 

推介十部好片

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 

Director: Tim Burton 

The Chronicles of Narnia - The Lion, the Witch and the Wardrobe 

Director: Andrew Adamson 

Mary Poppins 

Director: Robert Stevenson 

Peter Pan 

Director: P.J. Hogan 

The Adventures of Pinocchio 

Director: Steve Baron 

The Wizard of Oz 

Director: Victor Fleming 

Little Women 

Director: Gillian Armstrong 

Five Children and It 

Director: John Stephenson 

Matilda 

Director: Danny Ds Vito 

Diary of Anne Frank 

 

 

Director: George Steve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