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3_20130428

 

前年 聖誕節到台北旅行,在書店發現一本厚厚的月刊《未來少年》,有見雜誌內容適用於教學,便買了一本,細讀之後,卻遺憾沒有多買幾本,就算是逾期的也不應錯過。今個學年初, 得悉能夠在香港訂閱《未來少年》,便立即訂購,並藉此機會把這本份量十足的雜誌介紹給各位讀者。

《未來少年》於2010年11月創刊,由台灣天下遠見出版。讀《未來少年》就好像飽嘗一頓盛宴,雜誌分為九個主題,每個主題之下設多個單元。在此,我特別推薦「封面故事」、「精采專題」及「名家學堂」三個主題。

「封面故事」:每期「封面故事」不拘一格,就舉幾個封面故事吧。如:「動物大旅行」、「飄香千年的茶」、「把人生搬上舞台- 戲劇」、「宇宙有多大?」……「封面故事」的主題是全方位取向的,涉獵層面廣泛,而且內容深入,資料詳盡,易讀易懂,就像要送給小讀者的專題研習。以我手上2012年9月第21期「衣服,有學問!」為例,在這母題之下,分成幾個子題:「人為甚麼要穿衣服?」,原來人類曾認為穿衣服可以避邪保平安;「服裝是一門好生意」,英國人沃斯首創以真人模特兒展示服裝, 第一個模特兒就是他的太太;還有「小學生穿衣指南」教你如何配搭衣服,穿出自己的風格。

「精采專題」:我最喜歡「工作放大鏡」和「看漫畫,學論語」兩個單元。雖然,我們總喜歡問小孩長大後想從事甚麼職業,但我們可曾跟他們說明不同職業的特點呢? 這單元找來不同界別的在職人士,介紹他們的工作,曾亮相的有獸醫、廚師和漫畫家,小讀者一定感興趣吧。再者,以漫畫解釋《論語》不是新鮮事,最特別之處是漫畫以老師和學生的校園生活為背景演繹《論語》,內容幽默惹笑,令人忍俊不禁。撰文者還在最後附上一小段文字,通過例子與讀者思考《論語》在生活上的應用。

「名家學堂」:學堂!又要上課了嗎?中、英、數、常、音樂、視藝……會讓學生搞得頭昏腦脹嗎?下面幾個「名家學堂」內的單元,請來專業學者編撰,摒棄說教,寓教於樂,相信連教師也得益不少。

一、 「詩詞遊樂園」顧名思義介紹經典文學,由張曼娟執筆,說詩談詞之餘,亦談談文學家的創作人生。

二、 究竟韓國泡菜和比利時巧克力跟數學有甚麼關係?作者透過不同國家的地方特色,加入趣味數學的小點子,成為「維尼老師環遊世界玩數學」的骨幹。

三、 要是我問各位甚麼是煮文字的鍋子、偷喝水的怪獸和最有分量的契約書,你會知道答案嗎?原來這些都是林世仁在「故宮文物」的描述,他以淺白生動的文字引導小讀者欣賞古器物,是一堂寶貴的國寶課。

四、美學從不是遙不可及的東西。在「生活中的美學」中,透過每期不同作者,給小讀者介紹建築、舞蹈、設計等不同範疇的美學知識,豐富兒童的美感經驗。

《未來少年》除上述三道主菜外,其它部份如:認識國家、做科學實驗、創作料理、問答遊戲、原創故事欣賞等,還是留待家長和小讀者發掘吧。此外,雜誌的網頁設有線上試閱,你更可藉此體會編輯團隊投入的心力、欣賞創製精美的排版和插圖及細緻吸引的美工。誠然,這是一本來自台灣的刊物,部份內容源自當地消息,香港讀者或會感到陌生。此外,雜誌定價不算便宜, 但希望這些都不會成為你放棄閱讀這本雜誌的理由。

家長和教師對下一代究竟有甚麼期許?下一代的未來又需要甚麼?我們能為他預備甚麼來迎接未來?《未來少年》月刊總編輯在創刊詞為雜誌寫下期許,顯示雜誌仝人對下一代的承擔: 

—— 具啟發性、多元知識、國際視野、形塑品格、生活教育及重視美感的刊物,當然,最重要的,它必定要是孩子喜愛、願意去主動閱讀的一本好雜誌。

我相信,無論是孩子或成人,都會喜歡《未來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