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_20230205 B_fade

夫妻經歷離異,往往把焦點放在同樣高度的對方身上,準備隨時對壘。但可知道,夾在中間、仰望著父母的孩子,他們有甚麼感受?他們的沉默,或者抗拒,或者刻意乖巧,背後代表著甚麼?

 

悅悅的爸爸媽媽分居三年。三年前嫲嫲因一事破口大罵媽媽,感到委屈的媽媽一怒之下帶兩姊妹離家。三年以來,悅悅一直忘不了爸爸的「無用」, 沒有保護好媽媽,她感到憤怒,便使用拒絕爸爸的探望作為抵抗的武器,無聲地向爸爸報復。兩年前一次探視中,悅悅不想留宿,爸爸大怒痛罵她,自此之後,她更加恐懼及抗拒見爸爸。

 

悅悅的姐姐也深有感受,但兩姐妹都選擇把心事藏在心中,沒有向大人表達。她們知道,媽媽不會喜歡聽的。

 

在一次遊戲輔導中,悅悅首次表達了對爸爸的憤怒及恐懼。她明白到爸爸為了她們而買了很多玩具,放在她和姐姐的房間,渴望她們回去,也開始明白爸爸屢被拒絕而感到的失望和傷心, 漸漸地她們放下了對爸爸的恨,願意敞開心扉,接收爸爸的愛。

 

悅悅的媽媽也開始明白孩子需要爸爸的愛,這對孩子的健康成長是相當重要的,為了兩個孩子,她鼓勵孩子去探望爸爸。與此同時,爸爸也努力學習如何與孩子相處,營造歡樂的親子時光。

 

三年的結打開了。兩姊妹開始每星期在爸爸家留宿,爸爸與兩個女兒的關係也變得更密切。

 

面對父母離異,孩子心中會產生憤怒、傷心、惶恐和矛盾等複雜情緒, 父母需要「調低高度」,蹲下來走進孩子的內心,接納和用心聆聽,讓孩子接收到父母兩人的愛。

 

<婚姻 ·再思>輔導員 鮑潔雅